她子宮布滿肌瘤 腹中胎兒有如躺在「球池」內生長

一名32歲女性求子多年未有喜訊,就醫檢查發現,她子宮內竟布滿20多顆小肌瘤。醫師評估後決定不開刀切除,直接進行試管嬰兒療程,待著床一成功,就做子宮頸環紮避免早產;從超音波上看,子宮內胎兒有如躺在「球池」生長;患者日前順利產下健康男嬰,母子均安。

收治病患的好韻診所院長郭鴻璋23日說,患者早在20多歲就曾開刀切除8公分大肌瘤,但婚後數年一直無法懷孕,求診發現不過數年時間,肌瘤又長回來,子宮壁凹凹凸凸布滿鵝卵石般的肌瘤。

為避免開刀後發生子宮沾黏,反而阻礙受精卵著床,患者決定「搶時間」拚生育,接受試管嬰兒療程。醫師將受精卵植入在肌瘤與肌瘤間的空隙,順利著床;因患者肌瘤所在的子宮壁隨著懷孕逐漸增厚至4公分,為避免胎兒長大後向下擠壓,12周時進行子宮頸環紮,患者仍可正常上班,不須臥床安胎。

郭鴻璋表示,這名患者在38周時剖腹產下健康男嬰,雖然足月(37周以上)出生,體重僅2400公克,不過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母子均安。

郭鴻璋說,另有一名42歲子宮肌瘤患者,肌瘤長在子宮腔黏膜下,為避免開刀沾黏,也是直接植入受精卵,肌瘤隨著胚胎生長,也跟著長大至5、6公分,現已懷孕14周,從超音波上觀察,有如小baby抱著球在玩,相當逗趣。

郭鴻璋表示,婦女發生子宮肌瘤機率高達3成,有症狀者會有貧血、腹痛、經血過多等現象,但子宮肌瘤割除方式,是像削果皮一樣以刨刀刮除肌瘤,這種方式可能傷及內膜;許多患者開刀後子宮腔沾黏,連月經經血都流不出來,更別說讓受精卵著床。

不過子宮肌瘤究竟要不要開刀,婦產科醫界意見不同,郭鴻璋建議,年輕子宮肌瘤患者若考量日後生育需求,可多諮詢幾位醫師評估後再做決定。

一名42歲子宮肌瘤患者懷孕後,子宮腔黏膜下肌瘤也隨著胎兒周數增加而長大,從超音波...
圖說:一名42歲子宮肌瘤患者懷孕後,子宮腔黏膜下肌瘤也隨著胎兒周數增加而長大,從超音波上看有如踢著一顆球在玩。圖由郭鴻璋醫師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