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害怕乳攝! 三年後乳癌三期

一名52歲婦女遺憾表示,3年前某次洗澡時摸到右乳有一硬塊,先生曾提醒要盡早檢查,但因工作忙碌,又聽說乳房攝影很痛而一直未處置。最近硬塊越長越大伴隨疼痛,皮膚外觀有如橘皮的變化,乳暈附近出現分泌物,驚覺異常才就醫。經看診、檢查以及病理切片,發現已是乳癌第3期,且有淋巴腺轉移,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及化療。後悔當初沒有聽先生的話盡早檢查,只能辛苦當「少奶奶」。

年近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 45至69歲高危險群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乳癌篩檢個案管理師徐孟君說明,癌症已第35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而乳癌是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發生高峰在45至69歲間。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及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超過上萬位婦女罹患乳癌,近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28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失去寶貴性命。

乳癌分期依照腫瘤大小、有無腋下淋巴腺轉移、遠處轉移來區分,若能早期發現及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國際醫學實證,乳房X光攝影可有效提早發現乳癌。可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為了減少乳癌發生,國健署提供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二等親內)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請婦女朋友定期接受檢查,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未生、晚生小孩 乳癌高危險群

許多人以為未婚、沒生過小孩很安全,其實不然。除了乳癌家族史外,單側乳房得過乳癌、曾罹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未餵過母奶、初經(11-13歲)早或停經(45-55歲)晚、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者,都是乳癌的高危險群。

徐孟君個案管理師強調,平常多運動、少攝取高脂肪食物、避免太晚生育、心情放輕鬆、定期篩檢、自我乳房定期檢查,是預防乳癌的最佳方法。乳癌雖然可怕,但只要早期發現及接受適當治療,並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癌症並非絕症。(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