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女性拚事業 如何長效避孕成關鍵

近年來女性自主意識抬頭,即使結了婚,仍然全力拚事業,不急著生兒育女的女性愈來愈多。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分享,近幾個月來診間有許多年約27至30歲事業正在爬坡的新婚女性,紛紛詢問與安排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主要原因便是子宮內投藥系統避孕效期可長達五年,且移除後仍可正常授孕;因此,透過長效避孕除了能維持婚姻生活,更不會打亂事業發展,是滿足新時代女性的避孕方式之一。

保險套、體外射精插曲多 意外懷孕時有所聞

吳文毅主任表示,一般民眾避孕多半使用保險套或體外射精,卻不知保險套有可能滑落或破損,避孕成效可能因而打折扣,其次,體外射精的失敗率高達22%,因此意外懷孕常時有所聞。而多數人若於行房後驚覺可能意外懷孕時,會透過吃事後避孕藥來避孕,但事後避孕藥含高劑量黃體素,容易造成噁心、頭痛、嘔吐等副作用,若長期服用恐會導致經期混亂等影響,女性應嚴加注意。

傳統含銅避孕器 體積較大

吳文毅主任指出,長效避孕過去多以裝置含銅避孕器為主,但含銅避孕器體積較大,不利沒有生產經驗的女性放入子宮。含銅避孕器是透過釋出銅離子,造成發炎達到避孕效果,雖然大部分女性裝入後並無大礙,但也有少部分女性於裝入後,出現經血增加或經痛加劇等情形。

子宮內投藥系統 釋放低劑量黃體素

為了更貼近女性長效避孕的需求,子宮內投藥系統(IUS)問世,讓女性避孕有了更多選擇;吳文毅主任說明,子宮內投藥系統除體積縮小外,材質更加柔軟富有彈性,透過每日於子宮內釋放低劑量黃體素,增加子宮頸黏度,防止精子進入,藉此降低受精卵著床的機率,避孕率達99%,效果長達五年。裝置後若有懷孕需求,僅需請醫師在診間取出,無需手術。

吳文毅主任提醒,女性依年齡層與個人生涯規畫的差異,會有不同的避孕需求,建議應先諮詢專業婦產科醫師,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