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鼻塞、出血 鼻部成癌風險增

65歲的林先生,常自行購買成藥及鼻噴劑使用。然而近一年鼻塞加劇,用藥效果不彰。就醫檢查發現,雙側鼻腔都產生鼻息肉,雙側鼻腔及鼻竇均有軟組織增生,進行鼻竇內視鏡手術移除病灶。病理報告指出,林先生為慢性鼻竇炎及倒生性乳突瘤,持續門診後續追蹤無復發。

下鼻甲肥厚誤認鼻息肉 影響治療效果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原興表示,鼻塞原因可分為結構性或功能性異常。結構性異常是鼻腔內組織增生、發炎造成,常見原因如鼻中隔彎曲、下鼻甲肥厚或腺樣體增生。而功能性異常因鼻腔神經功能變差,感受不到氣流造成鼻塞感,常見空鼻甲症候群。

鼻息肉的形成,為鼻腔跟鼻竇內的組織因慢性發炎導致不正常增生,健康的鼻腔不會有鼻息肉。門診常見慢性鼻炎跟鼻過敏的病人,因下鼻甲增生肥厚誤以為是鼻息肉增生,此2種疾病治療的方式不同,若診斷錯誤,將影響治療效果。

鼻腔結構、過敏體質、空氣汙染 致鼻息肉增生

造成鼻竇炎的原因,包括鼻腔結構的異常,如鼻中隔彎曲、鼻竇開口阻塞、中鼻甲過度氣化,或是個人體質及基因之因素,如過敏氣喘體質、鼻腔纖毛功能異常,以及環境因素及空氣汙染,如吸菸、二手菸或工作環境中的粉塵,均是造成鼻息肉增生的因素。

朱原興醫師說明,倒生性乳突瘤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而產生的良性腫瘤,感染部位在鼻腔時,會在鼻腔內生成許多軟組織,外觀看起來和鼻息肉類似。當病灶阻塞鼻竇開口,造成病人有鼻竇炎症狀,若只是使用藥物而非手術治療,腫瘤會長滿整個鼻腔鼻竇,甚至撐開顱骨造成外觀異常。

單側鼻塞伴隨出血 可能是鼻部病變

朱原興醫師提醒,若只有單側鼻塞、伴隨鼻出血或惡臭,需擔心鼻部病變。常見原因有黴菌性鼻竇炎、倒生性乳突瘤、惡性腫瘤等。有報告指出若不移除病灶,未來10年演變成癌症的可能將近1成。鼻塞是否為過敏引起,需經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判定。(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