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角化棘皮瘤 好發臉部及頸部

許多人對疾病認識不足,甚至把不典型症狀當作不治之症,造成情緒負擔。陳姓中年男子嘴唇長出小腫瘤,擔心是癌症遲遲不敢就醫。半年後腫瘤迅速長大,導致進食困難才就醫。經檢查發現陳男罹患少見的良性皮膚腫瘤-角化棘皮瘤,將腫瘤切除後,陳男穩定追蹤中。

角化棘皮瘤是良性腫瘤 常被誤以為是癌症

對抽菸、喝酒、檳榔來者不拒的陳男聽信街訪鄰居傳言,以為罹患口頸癌,開完刀後只剩1年壽命,而更加逃避就醫。在切片檢查後,病理報告為角化棘皮瘤,又稱假癌性軟疣。

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賴文森醫師表示,角化棘皮瘤外觀看起來可怕且生長迅速,常讓人誤以為是癌症,但其實角化棘皮瘤是一種良性皮膚腫瘤,又被稱為分化良好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好發在臉部及頸部,腫瘤的形狀類似火山口,伴有許多角質堆積。但若未積極處理,仍有癌化的可能

延誤就醫 可能錯失治療黃金時機

賴文森醫師表示,腫瘤手術切除後,有時會依患者的病況配搭輔助性的放射線治療。陳男在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也比較能正常進食,現規律回診追蹤。民眾若身體不適應盡早就醫,延誤就醫可能錯失治療黃金時機。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提醒,若身體不適應盡早就醫,醫師會依病人的症狀安排檢查、診療。呼籲民眾切勿聽信坊間小道消息而延誤病情,一旦錯過治療的黃金期,可能賠上健康甚至失去生命。(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