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科技」與牙科 創新技術結合

文/高芷瑩;本文特別感謝 專業牙醫團隊提供專業諮詢

近年來可以看到AR科技技術越來越發達,不僅是玩樂,現在連牙科都結合了,搭配AR技術,讓看牙時能夠更加精準,除了提高醫療效率之外、還能減少醫師與病人的溝通誤解,不懂AR技術沒關係,就讓我們從牙科層面與你說分明。

什麼樣的患者適合使用這項技術呢?

❏ 想要牙齒美白的患者

❏ 想快速整牙的患者

❏ 追求牙齦粉嫩(牙齦有黑色素沈澱或是抽菸)

❏ 排列亂想做陶瓷貼片患者

❏ 經過矯正後,還想再更好的患者

❏ 在意牙齒美感表現的患者

現在許多人對於牙齒的美觀已是越來越在乎,矯正牙齒、美白牙齒等等。雖然能讓牙齒變得漂亮,但費用也是不少,且對於術後的狀況,只能靠醫師口述以及他人的案例照得知,很難確實理解自己的改變差距;因此現在最新技術就可以讓牙醫師透過AR美齒模擬軟體,讓醫師可透過影像化等方式增加精準度,讓患者能夠先看見自己牙齒術後的變化,也能有效減少醫師與患者雙方在醫療上的認知落差。

陳忠明醫師與其專業牙醫團隊指出,現在牙科最常使用的儀器設備就是3D牙科專用電腦斷層系統來看出牙齒的構造,在植牙及矯正會是很好的工具,但是對於現今民眾所追求的美感問題,能力卻很有限。而AR模擬軟體技術主要先運用在快速矯正及美白等牙齒美容項目。以貼片來說,包括笑起來兩側要露幾顆牙齒,貼片的長短、齒型與色澤,都可以透過擴增實境技術,讓民眾從螢幕上預先看到牙齒未來改變的樣子。除此之外還能輔助醫師正確的臨床判斷,例如原本屬於牙弓突出的患者,一般並不建議貼上貼片,以免讓牙齒看起來更「暴」,而是改建議拔牙矯正,這時透過AR軟體互動進行醫病溝通,就能提升病人的理解度,選擇正確合適的醫療方式。

由於患者個人的認知與醫師的溝通有落差,就會容易造成雙方誤解或是患者對於治療結果不滿意,因此若將高科技運用在術前溝通上,先將術後的樣子模擬給患者看,並於治療前事先說明療程內容。這樣一來,患者對於療程不僅接受度高,且療程後也比較不易與預期有落差。

全新技術結合,看牙溝通更加簡單

這項技術是結合最新AR科技與人性化的最佳美齒溝通工具軟體。能夠在前端有效率的解決以往醫師與患者的美感溝通與專業術語的困擾,並依照患者的需求,模擬患者牙齒的改變,只需立即拍攝兩張照片,30秒後即可看見牙齒改變後的整體微笑畫面,不論在美白顏色挑選或齒形表現設計,甚至牙齦比例與色澤粉嫩的預先設定都能完整掌握。可以協助患者在了解療程時能更明確,並找尋合適自己的美學醫師,達成共識。

高科技除了可以提高醫療效率減少溝通誤解,另外,民眾也可更明確知道自己的條件與預期結果,避免成果不滿意再花一次冤枉錢。

功能特色

〈1〉30秒真實模擬

〈2〉協助醫師療程規劃

〈3〉美白齒色挑選方向(適合自己膚色)

〈4〉牙齒比例與排列設計

〈5〉牙齦比例設計參考

〈6〉牙齦顏色美白參考

〈7〉國際化的技術團隊(華碩AR軟體設計)加上亞洲人大資料庫牙的形尺數據參考美學設計比對 

(由左至右排序)張簡 敬哲醫師|曾懷廷醫師|劉以先醫師|陳忠明總院長|陳怡君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