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防腸病毒 擦乾才能抗菌
腸病毒疫情持續擴大,據疾管局統計,重症病例數已經累計到260例,而勤洗手是目前最有效預防感染腸病毒的方法,平時養成小朋友吃飯前、遊戲後都要確實洗手,且洗完手一定要擦乾,才能有效降低幼童感染病毒機率。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要訓練小朋友機械式的洗手習慣,最後要用乾淨毛巾把手上水分擦乾,才能避免手部潮濕,讓病菌再度孳生,提醒家長要留意小朋友洗完手後,是否確實把手擦乾,才能達到預防作用。

連指縫都要擦乾
徐世達醫師表示,洗完手後一定要用毛巾擦乾,連指甲、指縫、手掌、虎口處,不容易乾的地方都要擦,才能確保手部乾燥達到預防的效果。徐世達醫師提醒,家長要養成小朋友勤洗手的習慣,至少可增加90%抗菌效果,也是目最有效預防腸病毒感染的方法。

肥皂比洗手乳更易沖淨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醒,若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一定要徹底沖洗乾淨,以免有害的化學物質殘留在手上,如起泡劑、潤滑劑、亮光劑等,長期使用又清潔不夠徹底,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建議家長若要讓小朋友使用清潔用品洗手,肥皂會比洗手乳好,因成分較單純、化學劑量較少、更容易沖洗乾淨。徐世達醫師表示,用肥皂洗手搓揉出泡沫後,要加強搓洗病毒容易孳生的地方,如:指甲、指縫、虎口、掌心等,每個部份要確實搓揉,再用流動的水把手部沖洗乾淨,最後用乾淨毛巾將手擦乾,家長要檢查小朋友是否確實把手上泡沫沖乾淨,手部擦乾確定沒有水分殘留,這才算是正確洗手程序,達到抑制病菌有效抗病毒作用。

搓洗最好1分鐘以上
國泰醫院新竹分院小兒感染科醫師盧英仁表示,小朋友洗手時,用肥皂搓揉出泡沫後,最好能持續搓揉1分鐘以上,才能確保手掌、手心、指縫等易藏病菌的部分都徹底清洗乾淨,提醒家長如果幫小朋友搓洗,動作要輕柔且搓洗時間不要超過3分鐘,以免傷害小朋友的皮膚。

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