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失明! 別讓眼中風剝奪你的視力

一名年僅45歲的電子研發工程師,某日突感右眼疲勞、視力模糊,休息數日後症狀仍未改善,前往急診就醫;結果確診右眼出現俗稱「眼中風」的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視力僅剩0.05。經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且視力回升。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提醒,過去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但隨著年輕人飲食控制不當導致體重增加,加上長時間用眼過度,眼中風已有年輕化趨勢。

眼中風未積極治療恐造成失明

柳景豑醫師說明,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即為俗稱的眼中風,是第二常見的眼睛血管疾病,盛行率約百分之零點五至一之間,視網膜靜脈阻塞血液循環受阻,會造成視網膜組織缺血與後續的炎症反應,臨床上常常以突發、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或是部分視野缺損來呈現,一旦造成視網膜黃斑部水腫,未積極治療,患者依病程進展可能會視力嚴重受損(未達0.05),甚至失明;眼中風的患者,8成會因黃斑部水腫導致視力減退。

柳景豑醫師補充,眼中風的病例中,約有2到4成為缺血型眼中風,且亞洲人可能更高;缺血型眼中風若未即時的積極治療,約有1成機會發展成新生血管型態的青光眼,亦有機會惡化成玻璃體出血,這兩種併發症皆會永久損害視力,前者甚至可能會造成患者失明;提醒患者應把握發病3個月內的黃金治療期,若只有黃斑部水腫的症狀時就積極治療,患者的視力有很高機會能恢復。

抗血管新生藥物及類固醇為眼中風常見療法

柳景豑醫師表示,過去傳統治療眼中風的方式,主要是保守給予患者抗凝血與促進末梢循環藥物,及定期追蹤以避免復發。當患著發生黃斑部水腫或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時,再加以雷射治療避免視力繼續惡化。目前則較常使用抗血管新生藥物及類固醇兩種治療方式。

柳醫師補充,使用類固醇治療,需先評估患者是否屬過敏體質或有無做過白內障手術,以免誘發青光眼或造成白內障;而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能夠抑制血管增生、改善水腫,逐步改善視力、控制病程惡化。

維持正常體重、日常自我檢查可預防眼中風

柳景豑醫師提醒,50歲以下民眾千萬別自恃年輕就輕忽眼睛保養,日常除了維持正常體重、注意血壓、血糖與血脂肪指數,盡量不要抽菸,甚至應該戒菸;年過50歲,則建議每年進行一次眼睛健檢,日常可自行透過阿姆斯勒方格表,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方式,或凝視電視外框或格狀物體,若發現視野有模糊、扭曲等情況,則應盡速就醫。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