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讀書 小心腦力下降
許多考生都有的共同經驗,書念得再多都考不好,常常覺得注意力不集中,考試的時候怎麼也想不起來前一天熬夜看書的內容,原來,主因是睡眠不足!人的一生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在睡眠中度過,可見睡眠對於健康有重要影響,根據2011年英國倫敦大學一項研究指出,平均每日睡不到7小時的人,大腦認知表現會老化4~7歲。

新光醫院睡眠健診中心臨床心理師林晏瑄表示,全台有7成5考生睡不飽,平均只睡6.4小時。根據2011年韓國小兒醫學科期刊一項針對15-17歲青少年的研究指出,發現睡眠時數較長者,白天嗜睡程度低,學業成績表現較好,也就是說,睡眠時數不足會影響學習成效。這群睡眠不足的考生,調查顯示,考生公認有專注力、學習力與記憶力為腦力下降前三大現象,其中有7成4考生自認出現腦力下降的情形,又以專注力(51%)為首要症狀,進一步交叉分析睡眠不足的考生表現,則有更高比例(79%)出現腦力下降。調查中也顯示,超過6成的考生表示睡眠不足是為了「熬夜讀書」。

睡眠能讓人恢復體力、舒緩壓力,增強記憶力。睡多久才是正常?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醫師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所提出的建議,10~17歲的青少年每日應睡達8.5-9.25小時,成年人則是7-9小時。為改善考生的睡眠與腦力表現,元培科技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志城教授提出了簡單的「考生護腦333秘訣」,給正面臨升學壓力的考生及家長參考。

1.充足睡眠369:午休30分鐘,讓下午學習時精神更加;睡前放鬆60分鐘,縮短入睡時間;假日補眠最多90分鐘,以穩定生理時鐘。
2.營養攝取3大腦食物:包含「維生素A、B、C、E」,可自蔬菜、水果中攝取;「小分子雙胜肽」,較便利的攝取來源則是雞精;以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自青魚類(如鯖魚、沙丁魚等)中攝取。
3.每周運動3次:建議考生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可以增強體力、適時放鬆,有效幫助大腦活化、增進讀書的效率。

考生為了熬夜念書,結果卻導致考試表現不好,腦力提前老化,時間管理沒有效率,成了一種腦力惡性循環。治標不如治本,防止腦力下降的最主要條件,還是充足的睡眠,有了良好的睡眠不僅可以幫助思緒更清晰,學習上也更是事半功倍,為了念不完的書而連夜苦讀,小心日積月累下來,不但學業表現不如預期優良,反而還加速了腦力各種功能的下降,實在得不償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