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骨轉移 劇痛如被鐵棒打到

攝護腺癌的篩檢對中年男性相當重要,基隆長庚副院長、泌尿科醫師吳俊德表示,據統計顯示,國人罹患攝護腺癌的個案,發現確診時有50%為第一、二期,有10%為第三期,而第四期則佔了25%。單看第四期(癌細胞遠端轉移)的個案比例國外僅5%,相比下台灣多了將近5倍,讓後續如癌細胞骨轉移引發骨骼相關事件的醫療成本消耗更劇,且癌細胞骨轉移時疼痛感就有如被鐵棒打到小腿骨一般,生活品質嚴重下降。 

吳俊德醫師表示,在台灣確診晚期攝護腺癌患者比例較高原因,推測有兩點,首要是攝護腺癌初期少症狀,或僅有如腰痠背痛等症狀,容易被中老年男性誤認為老化、退化性關節炎等現象;再者,台灣中年男性普遍沒有定期到泌尿科檢查,觀察是否有攝護腺或其它泌尿道問題的習慣,而多是在出問題後才就醫。 

另外,在國家預防醫學政策上,因為選擇了早年國外研究的說法,認為採取過多篩檢發現初期攝護腺癌,有部分比例不會轉變成晚期,在整體考量下,沒有大力推動攝護腺癌篩檢。然而,觀察近幾年晚期轉移性攝護腺癌的確診個案,落在2~3成之間,沒有下降的趨勢,站在泌尿科醫師的角度認為,50歲以上的中年男性,仍是有提早進行血液檢測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與肛門指診的必要。 

尤其是若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民眾,更要提前篩檢,早期發現可供醫師判斷是持續追蹤、開刀治療等,而對於發生攝護腺癌骨轉移的個案,為了要改善骨骼相關症狀,避免後續如骨質疏鬆、跌倒骨折、疼痛不適等問題,也可選擇如雙磷酸鹽類藥物,或是較新的生物製劑注射,降低骨質疏鬆風險。

資料來源:【壹週刊http://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34273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