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骨轉移 比生孩子更痛

生孩子有多痛,國外曾有電視節目設計讓男主持人被電擊模擬,讓他痛到身體捲曲慘叫,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指出,曾有人形容當乳癌細胞轉移到骨頭時,疼痛感比生孩子還劇烈,且會伴隨骨頭腫脹、行動不便,連大小便都可能失禁,而利用雙磷酸鹽類及單株抗體類藥物,有助於減緩疼痛,以及併發的骨折、癱瘓等風險。

曾令民醫師表示,轉移性乳癌好發的部位,第一名就是骨頭,第二名則是肺部、肝臟等臟器,再者是淋巴結等軟組織,而當癌細胞侵蝕骨頭,以大骨頭為主例如脊椎、骨盆腔、肋骨、四肢骨骼等,在骨骼上的腫瘤細胞會刺激分泌激素引起劇烈的疼痛感,同時也會導致蝕骨細胞增長,對骨頭造成嚴重的破壞,甚至引起病理性骨折。

【先了解】骨轉移機率高

轉移性乳癌在第一次確診乳癌的患者中,約佔所有乳癌患者4成,而針對復發性的乳癌患者,乳癌細胞轉移到骨骼的機率約7成,前者初期鮮少症狀,而當病程後期時腫瘤生長速度快,常因骨頭痛到無法行走;後者則多數較溫和,容易在回診追蹤時發現異狀。 

骨骼相關事件

所謂的骨骼相關事件(skeletal-related events, SRE)是指因乳癌骨轉移後,所衍伸的病理性問題,蝕骨細胞會破壞骨骼結構,導致脊椎塌陷壓迫神經,引起癱瘓,或者是因為骨質脆弱,稍有跌倒意外,就可能引起四肢、髖關節等骨折。

【這樣做】輔助針劑治療

若出現骨折、脊椎問題,可能需要動刀治療,而要抑制骨骼持續遭到破壞,除了化療、標靶等藥物從源頭控制腫瘤生長,也可施打雙磷酸鹽類及單株抗體類藥物 做為輔助療法減緩骨頭症狀,可降低約3分之1的骨骼相關事件。 

落實乳房檢查

提醒女性除了平時要關心乳房有無腫塊、乳頭處有無流出不明液體等異狀,及早就醫確診,高危險族群像是有近親有乳癌病史的人,例如姊姊35歲罹患乳癌,自己最好在25歲,等於提早10年就開始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才有助於早期治療。

【醫師說】

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曾令民

面對乳癌骨轉移的患者,可能因藥物機轉造成血中鈣質降低,此時可依醫囑使用口服鈣片改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