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耳針

最近有網友詢問有關"耳穴"的問題,我很驚訝他們是一群與醫學無關,只是對耳穴有相當的興趣而且了解頗有心得的團體,佩服他們的好學精神。我從未在我的FB談論我對耳針療法的心得,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內容盡量深入簡出。

中醫有一個理論,實際上有些部分也是西醫所認同的,那就是"生物全息律",這個理論的精隨是認為人體的每個部分都可再細分成整個人體的縮影,在這縮影中,每一小區又代表著人體的每個部位,以足底按摩為例,足底每一區域都有身體的內臟反射區,人體內臟的健康與否會在足底表現出來;另一方面,針對足底的內臟反射區給予按摩刺激,也可對特定內臟發生某些程度的影響。不僅是足底,身體其他部位,頭頂、臉、手掌、手臂…等等,都可細分規劃出人體各部位的投影,在中醫針灸治療上,常被某些學派所運用,但最具代表性的是耳朵,耳朵的外型輪廓是一個完整的倒立胚胎的形狀,耳朵各區完整呈現胚胎的內臟器官的位置,思毫不差。

耳朵的氣色可充分反應出人體的健康狀況,只要仔細觀察耳朵的內臟反射區,不難察覺其所代表的內臟功能是否正常運作,甚至可預測某些器官即將要出狀況,不過這些"察言觀色"都是需要經驗的。我曾經問某病人近日腸胃是否正常,病人回答說沒問題,但是當晚他就不明原因出現腹瀉;我也提醒某病人肝功能要注意,病人想到往年健檢都正常,很久沒去檢查了,結果抽血檢查結果,肝指數飆高,超音波檢查是脂肪肝。在我的針灸門診中,耳診與眼診是我診斷的最佳工具,迅速又準確,可與傳統的脈診媲美。常常有病人因為胃食道逆流來求診,病人敘述常常會遺漏細節,經由耳診與眼診,都可以客觀完整了解他的腸胃系統哪些部位有問題及嚴重程度,甚至可看出病人其他不在意的過敏性鼻炎的問題。耳診與眼診幫助我全盤瞭解病人的病況,在針灸治療上明顯縮短治療的時間,因為一個疾病通常不會只有一個病因,若無法找出源頭,最後只落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窘境,任誰也無法料到足跟痛的源頭竟然是在頸椎;背部悶痛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喉嚨異物感除了胃酸逆流刺激外,同時也是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引起的。

來源:楊龍駿醫師Facebook耳穴的名稱幾乎是以器官組織及功能來命名,它的性質類似足底按摩,不同的是耳穴的數目多且距離很近,功能也完全不同,在針灸治療上若下針位置稍有偏差,不僅無效,甚至有反效果,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每個人的耳廓外型不同,耳穴的定位更是一大挑戰,經驗為上!而在耳穴的配穴上,是ㄧ門複雜的藝術,因此在傳統針灸治療中,比較少見。在我的針灸臨床上,重點是頭皮針,耳針與眼針則扮演如虎添翼的角色,我自己鑽研的理論與針法讓我能夠治癒ㄧ些無法根治的慢性病,包括胃食道逆流、過敏性鼻炎皮膚炎、膀胱過動症、失智症…等問題。或許有人會問,自己常常揉擦耳朵是否有益健康?答案是肯定的,按摩耳朵等於在按摩全身。按摩與針刺不同,針刺是針對某些疾病深入刺激耳穴以獲得療效。

針灸的博大精深,幾千年的歷史或許還只是停留在起步而已,它是啟動人體潛能的一把鑰匙。往後的幾世紀,在治療疑難雜症上,針灸或許可以取代大部分的中西藥 …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