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馬上退燒?(下)
四大招~小兒發燒照護
倘若幼兒體溫上升的原因不是發炎性疾病,而是衣服穿太多或中暑之類的高體溫對人體並沒有幫助,隨時都可予以退燒。至於是身體發炎反應而引起的發燒,盧英仁醫師建議若體溫並未太高,也沒有引起特殊的不舒服感時,就不需要積極退燒(尤其當體溫還沒超過39℃以上的時候)。有些爸比媽咪面對三更半夜時,幼兒突然的發燒真的不要驚慌,最好是先用溫度計(肛溫較佳)量一下體溫並記錄,才能協助送醫後的醫師判定症狀。若是安撫後孩子比較能夠安穩入睡,就讓他好好休息睡到天亮;倘若孩子仍持續吵鬧不安,爸比媽咪可依照下述盧英仁醫師建議的步驟處理,待天亮立即就醫診治。
  
1招‧補充水分
發燒時首先要補充水份,最簡單的方法是多喝水。盧英仁醫師提醒,尤其二歲以下的嬰幼兒有時會因水份攝取不夠,引起所謂「脫水熱」;由此可知,發燒需要多補充水份。
此外,退燒後的人體流汗會散發體內多餘熱量,並大量流汗而導致脫水,所以更應注意水分、電解質的適度補充。

2招‧輕微發燒可躺冰枕
若小孩體溫於38.5℃以下,盧英仁醫師建議可先行給予睡冰枕,洗溫水澡等方式來幫助退燒。值得提醒的是,因為酒精快速揮發散熱,會引起表層血管急速收縮,反而有礙散熱;所以傳統老一輩使用酒精來擦澡的方式,並不適合來作為退燒用途,以免產生不當的副作用。

3招‧勿穿著厚重衣物
發燒幼兒的衣服穿著和平常一樣即可,不用特別添加衣服,以免流汗太多反而更易脫水。此外,穿著的衣服應減少才可幫助散熱,有出汗的話可以用毛巾擦拭乾淨,以免幼兒著涼造成病情更加惡化。

4招‧視情況給常備藥
每個家中或多或少會有口服退燒藥及肛門栓劑退燒藥。當小兒輕微發燒(體溫>38.5℃)時,有非常嚴重的不舒服,那就先給予口服退燒藥(如小兒普拿疼)。吃完藥後發燒仍然持續,爸比媽咪可讓孩子洗溫水澡。若是服藥後1小時,高燒仍然沒有流汗或退燒情形,則可加強給予栓劑。

小於5歲的嬰幼兒發燒常伴隨有熱痙攣(抽筋)的併發症,尤其是最常發生於6個月~5歲的小孩。爸比媽咪要注意孩子若是發燒溫度超過38.5℃並在24小時內發生熱痙攣,且每次抽搐時間不超過15分鐘,一般都是良性的;本身若是熱痙攣體質的小孩,則應在發燒初期就服用退燒藥,並立刻就醫。盧英仁醫師表示,口服退燒藥與栓劑兩者的效果一樣,只差吸收速度不同;小朋友不建議打退燒針來退燒,因為曾經有小朋友打退燒針導致過敏性休克而致死的案例。


資料來源:常春月刊348期 文/蘊晨 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