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寶寶發生猝死症 謹記1歲前睡眠安全守則

根據統計,全世界的嬰兒猝死症之發生率約為千分之零點五到千分之三左右。美國兒科醫學會對於減少嬰兒猝死症,以及在睡眠安全上,有許多最新的建議準則,營造出安全的睡眠環境。這些準則到一歲前都適用。

一歲前寶寶 不論小睡或夜間睡眠都應仰睡

美國及台灣兒科醫學會多年來不斷宣導寶寶仰睡,降低了嬰兒猝死症的機會;有些家長會因為考慮寶寶的頭形而讓寶寶側睡,若是趴睡有危險,那側睡可以嗎?由於新生兒的肌肉成熟度尚不足,側睡的時候,有可能因為翻動,更容易讓孩子變成趴睡或窒息而造成危險。因此即使是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嬰兒,都應該要遵守仰睡的建議。

有些嬰兒在會翻身了之後喜歡趴睡,在這種狀況下,照顧者不需要刻意把孩子翻成仰睡,因為孩子的肌肉成熟度逐漸成熟。但是睡覺的空間中,要記得移除任何有可能造成窒息的物品,包括毛毯、枕頭、填充玩具、床圍。另外,若是寶寶在汽車安全座椅、推車或是背帶睡著了,也建議盡快將寶寶放置在安全的硬床上仰睡。

不論是嬰兒床或遊戲床 都必須是安全的硬床

不論是嬰兒床或是遊戲床,都應該備有硬的床墊及可以紮實服貼的床單。當將孩子放進去床上時,床單仍然是相當服貼且床墊不會陷下去。有些嬰兒床墊及床單宣稱可以減低嬰兒猝死症的機會,然而目前並沒有足夠的研究數據證實相關產品確定有這些效果。但是若是這些相關產品是經過政府認證安全性,父母親仍然是可以使用這些產品的。

父母與寶寶在睡覺時 應同房間但不同床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寶寶在一歲以前,父母與寶寶同房間但不同床。睡著的寶寶建議被放置在靠近父母床鋪的嬰兒床或是遊戲床內。父母與嬰兒的同房間但不同床的建議,已經證實可以降低近50%的嬰兒猝死症,並且也比嬰兒與父母親同床共眠來的安全許多。睡著的嬰兒與父母同房間,也讓辛苦照顧寶寶的父母,在夜間餵食及安撫的難度上容易一些。

父母親與寶寶共床很危險 五原則應遵守

當需要餵食或安撫孩子的時候是可以同床的。當父母親準備要睡覺時,一定要記得把寶寶放回他自己的床上。如果父母親太過疲累而發覺自己有可能睡著的話,要先注意自己的床上有沒有可能會掩蓋住寶寶的呼吸道而導致窒息的物品。也要注意孩子會不會因為共床而體溫過高。

此外,若是寶寶1. 小於四個月大、2 .早產兒或是低體重兒、3. 照顧者是抽菸者、4 產婦在懷孕過程中有抽菸、5. 照顧者有服用安眠藥或酒精飲品的習慣 、6. 不是寶寶的主要照顧者,照顧者應該嚴格遵守不共床的原則。

奶嘴可降低嬰兒猝死症機會 不要仰賴市面生命跡象監視器

在寶寶睡覺的時候吸吮奶嘴,可以減低嬰兒猝死症的機會,有趣的是,就算是孩子睡著後奶嘴掉下來,依然是有幫助的,爸爸媽媽是不需要把掉下來的奶嘴放回去的。母乳寶寶則是建議母親在親餵新生兒2至3週後,再試著給寶寶奶嘴。至於配方奶寶寶,則是隨時可以在寶寶睡覺時使用奶嘴。

市面上現在有一些監視器販售,宣稱可以偵測寶寶在睡覺時的生命跡象。因為現在沒有足夠的研究證實這些機器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症機會,因此美國兒科醫學會不建議仰賴這些非醫療等級的監視器。(文章提供/怡仁綜合醫院禾馨婦幼中心兒科主治醫師周彥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