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太罹RA三十年 積極治療終赴美圓夢

一名擔任教職的陳老師(化名),三十年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RA),她不放棄治療,勇敢面對疾病,目前病情控制理想,獨居的她,終於在七十歲這年,赴美與親姐姐重逢,完成了這場近30年的願望。

類風濕治療勿延遲 當心關節破壞與共病風險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表示,早晨起床時感覺僵硬、關節有紅腫熱痛且具對稱性、症狀持續超過6星期以上,最好尋求風濕免疫科醫師診斷,若延遲治療,得花更多心力才能控制病情。RA患者除了關節炎,也常合併其他問題,包括骨鬆症、憂鬱症、乾燥症等,甚至會加速血管老化,有致命危機。

藥物選擇多 遵循醫囑助緩解病情

蔡文展主任指出,目前RA治療已大幅進步,藥物選擇多元,及時治療、積極控制發炎反應,除了改善關節症狀、避免關節破壞,更能減少引發其他嚴重共病的風險。如患者陳老師因受病痛所苦,不到50歲就提早退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飛到美國,看看姐姐的生活狀況;在使用生物製劑後,陳老師的病情控制理想,她終於在70歲時,赴美圓夢。

勇敢面對疾病 接受它、治療它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張玲瑗補充,RA需要長期治療,找到信任的醫師、定期追蹤很重要,也希望患者能持續治療不放棄,近年來醫藥科技的進步,許多病友的症狀已逐漸穩定,期盼他們都能勇敢面對、進而保有好的生活品質。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規劃「口說幸福,圓夢計畫」徵文活動,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於活動網站填寫即可參加抽獎。邀請全台的病友與家屬踴躍投稿,分享親身經歷,讓更多RA患者能勇敢面對它、接受它、治療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