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作怪 童日吐十幾次
天冷病毒活躍,醫師發現近來感染諾羅病毒患者約增加兩成,其中一名二歲女童,一天狂吐十幾次,就醫時已吐出墨綠色膽汁,她的父母、五歲哥哥也染病,全家嚴重上吐下瀉。醫師表示,感染諾羅病毒若不治療,恐引發電解質失衡,嚴重將導致脫水有生命危險。


隔天家人也狂吐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受訪表示,女童就醫時已吐到奄奄一息,在診間還吐出膽汁,隨即被收治住院,隔日女童爸爸、媽媽與五歲哥哥也開始上吐下瀉,經診治後,確認這一家四口全感染諾羅病毒。女童住院治療三天後出院,父母與哥哥則是在門診開藥追蹤。

嚴重脫水恐致命
盧英仁指近來因天冷、病毒活躍,門診收治諾羅病毒患者明顯增加兩成,因其傳染性高,一家多口染病情形很普遍,要注意地是年幼幼童表達力差,家人照顧時,應適時為其補充水份,並可餵白吐司、稀飯,以防脫水與體力不繼。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說,感染諾羅病毒主要症狀為腹瀉、嘔吐、發燒等,需使用止吐、止瀉等藥物,嚴重患者有可能因身體脫水而有生命危險。

防治諾羅病毒感染 注意事項
●勤洗手,尤其是如廁後、進食、準備食物前
●發病期間應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防脫水及體內電解質失衡
●感染諾羅病毒,導致食欲下降,可食用白吐司、白稀飯等清炎食物,避免體力不繼
●沾到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的衣物,先以1c.c.漂白水加200c.c.水的比例,浸泡30分鐘後再清洗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沈能元
諮詢:盧英仁醫師、陳永綺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