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性失智症 ~ 針灸確實有其療效!

這是一位年約63歲的男性,家屬帶他來我的針灸門診大約是一個月之前,初診觀察病患臉部表情木訥,對外界的刺激反應有些遲鈍,生活起居無法自理。根據家屬描述,大約幾個月前就出現如此症狀,經過醫院MRI檢查,在腦部竟然發現有許多腦中風的點狀痕跡,醫師研判應該在七、八年之久,至於是否為栓塞型或出血型的中風,不得而知,或許兩者都有,因此醫師不敢使用抗凝血劑作預防性治療。

這個案例最特別的是,七、八年來,病患無論在生活起居,球類運動,甚至是他的專業領域方面,他的家人及同儕友人完全察覺不出病患有斷斷續續中風的現象,直到近幾個月,家屬注意到病患的異常表現才意外知道曾經中風過。由於腦血管的損壞,致使受損血管附近的腦組織跟著壞死,加上病患的年紀逐漸會出現腦細胞退化的現象,失智症的問題就衍然而生。因為導因於腦血管的病變,因此稱之為"血管性失智症"。

無論任何原因造成的腦部組織受損,若針對受損部位附近的正常組織加以刺激,是有機會部分取代喪失的腦部功能。在我的臨床經驗中,無論是中風導致肢體癱瘓,無法行走;或是老年癡呆失智,喪失生活自理及語言表達能力,均可藉由針灸刺激大腦皮質及深層腦組織,讓中風病患恢復部分行走能力,也可使失智病患的言行有某些程度的回復。這位男性病患即使有過多次的中風,但其肢體活動能力尚可,只是有些緩慢不流暢,其最主要的症狀仍是腦組織退化導致的反應遲鈍,情緒障礙(憂鬱症)及生活起居無法自理,必須靠家人提醒刷牙、洗澡等,甚至必須家人代勞。我使用頭皮針與耳針針對病患大腦額頂葉及視丘與小腦部位進行刺激,每次留針約一小時。根據家屬描述,第一次治療的隔天,病患有回神的現象;在治療第六次後,病患的神智有明顯恢復,能夠表達自己的情緒與自理生活起居,但偶有尿失禁的狀況;在治療第十一次之後,病患已經有完全主動思考的能力了,根據家屬整體評估,目前病患已經恢復八至九成。家屬總算鬆了一口氣,我也樂見此結果。

失智症除了需積極治療,使病患儘速恢復正常的腦部活動與生活機能之外,最重要的仍需家人及親友的互動與關懷,藉由外界訊息的持續刺激,可減緩腦組織退化的速度。目前病患幾乎回復正常的思考能力,接下來就運用頭皮針來加強其平衡感與肌肉張力,讓他能夠再回到球場打球,維繫正常的社交活動。

每一個人終究會面臨衰老的問題,換言之,每個人都有機會罹患失智症。失智症的問題很容易被忽略,但是一旦發生了,卻很難被接受面對,家庭成員只要有一位失智,便會連累全家人的生活品質。其實,失智症是可以被預防的,尤其是血管性失智症,平時要注意高血壓、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盡量避免菸酒等殘害心血管的物質;失智症甚至可以被治療的,大家都認為腦部退化是不可逆的現象,其實不然,腦組織的受損或退化不代表功能也會跟著喪失,只要腦組織退化或損壞不是太嚴重,針灸的頭皮針是有相當明顯的療效。在頭皮某些位置給予刺激,具有活化受損腦細胞的功能,甚至有部分學童在接受頭皮針治療後,更能夠專心唸書,增強記憶力,成績明顯進步 …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