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9歲新增癌患成長15% 罹癌年齡結構洗牌

20至39歲新增癌患成長15%

癌症不再是老年人專利,年輕罹癌人數攀升,分析衛福部國健署二○○○年至二○一四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近十五年來,廿到卅九歲新增癌症人數逐年增加,二○○○年有五二七五人,二○一四年為六○七六人,成長率逾百分之十五。

統計國健署近十五年癌症新增人數,女性癌症中,乳癌患者最多,逾一點三萬人、甲狀腺癌突破七千人、大腸癌逾三千人;男性則屬口腔癌患者最多,近七千五百名,肝癌次之,逾五千五百名、大腸癌近三千五百人。整體而言,大腸癌年輕發病者最多,共六八一二人。

癌症年輕化也讓部分癌症年齡結構洗牌,食道癌發病愈顯年輕,十五年來少了五歲,從六十二歲降至五十七歲;肺癌發病年輕兩歲,從七十變為六十八歲。

22歲血便 罹患末期大腸癌

中國附醫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王輝明曾收治一名年輕大腸癌患者,十八歲的男大生到速食店打工四年,幾乎天天吃薯條、炸雞等油炸物,沒想到才廿二歲,某天如廁排出血便,嚇壞了來就醫,診斷為罹患末期大腸癌,治療不到十一個月離世。

年輕就得癌 治療更加困難

王輝明感嘆,「年輕人罹患大腸癌比年長者更難治」,年輕人免疫力理當比較好,但年紀輕輕就罹患癌症,代表這些年輕發病者免疫力較差,治療更顯困難。臨床統計發現,大腸癌過往集中於六十五歲後發病,近年病例在五十至六十歲間逐漸增多,與飲食離不開油炸、加工、過量紅肉攝取等有關。

至於年輕化趨勢明顯的食道癌,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指出,近來吸菸、喝酒與嚼檳榔的「紅唇族」年齡下降且愈來愈多,食道癌患者多為男性,與後天環境極度相關,不乏卅到四十歲就有人發病;過去認為肺癌的主要罹癌因子是吸菸,但近幾年肺腺癌患者增加,集中於年齡相對較輕的中年女性,推測與空汙、家族史等有關。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癌症是否有年輕化的趨勢,仍需更多本土資料佐證,而預防年輕人罹癌,除了提醒有家族史、潛在危險因子者提早篩檢外,國健署近期已舉行會議,檢討推動早期癌症篩檢的衛教宣傳方式,未來將加強民眾對癌症篩檢主動性,改變宣導策略,但目前暫不調整癌症篩檢年齡。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副組長蔡士智則說,針對肺癌篩檢,已委託台灣肺癌學會進行本土大規模研究,預計明年底收案一點二萬人,包含有肺癌家族史、戒菸逾十五年、暴露二手菸等受試者進行研究,作為日後找出高風險群,制定篩檢政策的參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