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壓導致胎死腹中 中醫調理掃陰霾

一名29歲女性在懷孕30週時,因妊娠高血壓引發胎盤供血不足,導致胎死腹中而引產。她因仍有再懷孕的計畫,因而求助於中醫;經由中醫調理四個月,順利懷孕,目前則是持續進行安胎,以及搭配西醫產檢,身體狀況都很穩定。

陰虛、濕熱血瘀體質 以溫經化瘀、清熱利濕為主

收治這名婦人的台北市開業醫中醫師吳詩儀院長指出,該病患引產後三個月,體重直線上升,甚至比懷孕前增加了近20公斤,下巴及兩頰佈滿痘疹且泛紅,舌診舌色瘀紫、瘀斑;被診斷為陰虛兼有濕熱血瘀體質,故治療初期以溫經湯合桂枝茯苓丸,加生地、黃柏、薏苡仁或龍膽瀉肝湯,以溫經化瘀、清熱利濕為主。

配合月經週期調理 第四個月順利自然受孕

經由中藥調理治療之後,她的瘀象漸退後、下巴痘疹轉好,吳詩儀醫師表示,接著再用養陰藥補其不足,因尚有澀脈及舌診淡紫,以炙甘草湯合生化湯,再配合月經週期調理,月經期活血化瘀、清利濕熱;經後期滋陰健脾利濕;排卵期理氣活血;經前期補氣養血兼溫經活血。該病患每週規律回診調理身體狀況,治療於第四個月順利自然受孕,且兩頰及下巴痘疹改善許多,體重也趨於穩定。

測量血壓及檢查尿蛋白 提早發現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是很多婦女懷孕期最擔心發生的徵狀,目前妊娠高血壓的形成原因不明,主要病變是由於全身性血管攣縮造成血液量減少,胎盤的功能會變差,進而對胎兒生長造成體重過輕、羊水過少、胎盤剝離、胎兒窘迫,嚴重時對母體的影響可能造成致命的結果。吳詩儀中醫師建議,定期產檢配合醫師測量血壓及檢查尿蛋白,能提早發現妊娠高血壓,並搭配中醫調理,可穩定孕婦身心健康。

持續配合中醫調整用藥 搭配西醫婦產科規律產檢

該婦人現為妊娠初期,目前仍持續中醫調理安胎,並搭配西醫婦產科規律產檢。吳詩儀中醫師表示,不論是引產後體質調理、或是中醫助孕,都應由合法中醫師,依照個人體質診斷調配適合的治療策略,切勿自行服用偏方或是他人藥方,並且在治療過程中應持續且耐心配合中醫師,依照體質變化調整用藥,即能降低妊娠高血壓的風險,順利生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