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行房後竟起紅疹 原來都是老公精液惹的禍

對海鮮、花粉過敏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30歲的小夏(化名)結婚不久,她竟然發現每次跟丈夫「炒飯」(即行房)後15至20分鐘,陰道裡的白帶變多,私處奇癢無比又紅腫,通常得癢一天才會消退。本來以為是陰道感染發炎,後來才經一家醫學中心確診為過敏反應,丈夫精液中的某些蛋白質引起該婦人的陰道過敏。

彰化市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表示,小夏醫院看診欲「求子」,原因是她根本無法和丈夫做愛、受孕。小夏說,每次丈夫射精後,她的私處會紅腫、發癢,有時全身還會起疹子,但若丈夫戴保險套就不會有這些症狀。蔡鋒博研判疑似先生的精液某些蛋白質引起太太的陰道過敏,類似有人對海鮮過敏會引起蕁麻疹一樣。

小夏的先生是家中獨生子,公婆年紀大,夫妻倆急於求子,由於夫婦倆還年輕,檢查後兩人的生育能力都正常。蔡鋒博幫小夏進行人工授精,因擔心子宮內膜也會對精液過敏,先將丈夫的精液一再洗滌取出精子,以人工授精細管避開陰道、子宮頸,把精子直接送達子宮腔,同時讓婦人服用抗組織胺,做了第二次人工授精,將近半年的療程,小夏已順利懷孕成功。

蔡鋒博指出,小夏的個案並不多,台灣沒有統計,如果不仔細診斷,還會誤以為是陰道炎,而忽略可能是對精液過敏引起的;美國曾有病例,過敏症狀嚴重到丈夫射精,妻子的陰道好像是被烈火灼傷,新娘10級痛。

蔡鋒博表示,針對精液過敏的治療方法包括使用類固醇,用於重度過敏反應時救命使用;另一種為免疫療法,又分為兩種,分別為陰道內精液濃度分級的挑戰(減敏),亦即由稀到濃精液注入陰道;做愛所引起的陰道過敏要先做過敏原檢測,從精液中找出導致過敏的蛋白質以確診,然後進行「減敏治療」,也就是稀釋精液,由稀到濃,分次注射到陰道,讓陰道的耐受性夠,適應過敏原,同時服用抗過敏藥物,通常可以滅緩症狀。

蔡鋒博說,這種病症如果要懷孕,可以透過過敏免疫風濕科治療後再懷孕,如果要趕著懷孕,則可以把精液一再洗滌後取出精子,做人工授精或試管嬰兒。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NOW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