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婦罹子宮頸癌 積極治療預後良好

家裡的高齡長者若罹患癌症,許多人會捨不得長輩受苦而放棄治療,但不治療就不痛苦嗎?一名八旬的劉姓婦人,陰道出血就診,確診為子宮頸癌。病人與家屬都擔心徒增痛苦而拒絕治療,但在醫師的鼓勵下,病人接受放射治療,預後良好,可維持正常生活。

子宮頸癌早期治療率高 長者患病仍應治療

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陳麗琴表示,子宮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經常被忽略。但子宮頸癌的病程較緩慢,且早期的子宮頸癌治療率高,提醒高齡的癌症患者切勿放棄,應該拋開沒有必要接受治療的想法。

罹癌後如果不予理睬,可能會因為癌細胞的生長而導致陰道持續出血、組織潰爛導致惡臭,甚至癌細胞吃穿泌尿道,影響排泄功能,日常生活品質大打折扣。不僅生理上疼痛不適,也造成心理上巨大衝擊,負責照顧的晚輩們更是身心俱疲。

30歲以上女性每年應進行1次抹片檢查

陳麗琴主任表示,癌症並不可怕,在接受正確的治療下,是有機會恢復健康的,建議病人及家屬可與醫師進行充分的溝通,安排合適的治療方式。應鼓勵家中高齡婦女積極接受定期的婦產科檢查,切勿以為更年期或是已無性行為,就忽略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30歲以上女性每年進行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50至74歲民眾,每2年可進行1次糞便潛血檢查。45歲至69歲(或者40歲至44歲其二等親內患有乳癌者)女性,每2年可進行乳房攝影1次。癌症並不可怕,接受正確治療有機會恢復健康,建議病人及家屬可與醫師進行充分的溝通,安排合適的治療方式。(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