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腫長白斑 恐因甲狀腺亢進

30歲的陳先生某天凌晨4點,驚覺自己有意識但全身不能動彈,認為被鬼壓床。大約2小時後,上半身可以活動,但下半身仍無力,隨後陳先生開口向家人求救,就醫後症狀緩解。

甲狀腺亢進症狀 脖子腫、長白斑

醫師詢問病史、看診後,發現陳先生有甲狀腺亢進症狀,並明顯脖子腫、皮膚白斑。檢查發現,陳先生鉀離子濃度過低,安排住院治療,補充鉀離子,症狀改善後出院返家。

南投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葉哲廷表示,陳先生之前不以為意,忽略治療的重要性,使得血液中的鉀離子被甲狀腺激素轉入細胞,血清中鉀離子濃度下降,而導致急性肌肉麻痺,像是是民間稱「鬼壓床」的四肢麻痺無力狀況。

攝取過多澱粉、醣類 導致四肢麻痺

甲狀腺亢進的患者併發低血鉀合併週期性麻痺,症狀較常發生在夜間或清晨。誘發的危險因子,包括攝取過多甜食、吃大餐時過量享用澱粉及醣類食物,使得胰島素大量分泌。或是在晚上激烈運動等,導致交感神經興奮,產生急性低血鉀的症狀。

葉哲廷醫師呼籲,民眾別輕忽身體不適,如果不明肌肉無力,應該就醫檢查。如果是甲狀腺亢進的患者,應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咖啡、酒。平時避免過於劇烈的運動、調整生活作息,治療部分要遵從醫囑、定期服藥、規律返診。(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