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症 病例

昨天又有一位膀胱過動症的病人畢業了,54歲女姓,她是因為嚴重的頻尿與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無法用藥物控制,前來求助門診治療。
各位應該無法想像,剛喝下一杯水,不到半小時就必須去尿尿,而且尿量只有150cc左右,多年來她曾到過許多教學醫院檢查,也試過各種治療,始終無法有效改善頻尿的問題,因此她限定自己每次只能喝150cc的水,因為經過多家醫院測試,她的膀胱容量只有150cc(正常容量約400~500cc,通常膀胱內尿量達150cc就會有一點尿意,當到達400cc時就有強烈的尿意感,若是憋尿,膀胱最大的容量可達800cc~1000cc)。
這位病人最後在知名泌尿診所檢查並考慮接受醫師建議做~膀胱擴張手術,其實每個人都怕開刀,她也不例外,經人介紹來我的門診做最後的嘗試~針灸治療。
她的胃食道逆流在大約第五次治療之後就不再出現,往後只是追蹤而已。今天的重點是膀胱過動症,對於同一類的疾病,主要治療的方式都大同小異,但是雖然同樣是膀胱過動症,每一位病人發病的原因卻不盡相同,治療的細節就不能一成不變,因此我會在治療過程,依據病況的反應,隨時調整治療的方式,避免拖長療程,徒增病人的痛苦。
頭皮針與耳針仍然是治療的重點,頭皮針主要區域是足運感及運動區等,耳針則是相關的內臟反應區。觀察1~2次治療後頻尿與尿量的改善程度。由於頻尿與尿量一直無法有明顯的改善,我在第四次治療時針刺八髎穴及L2~S4的交感神經,直接刺激骨盆的血流循環及神經叢,目的在修復膀胱不明原因的攣縮問題,增加其容量,也藉由刺激耳穴及腰部交感神經,調整膀胱的神經過動,有時也配合電針治療。
終於在第16次治療後,白天已經可以2~3小時上一次廁所,夜尿也減為一次,膀胱容量也可到300~400cc,但尚不穩定。
後來病人曾提及腰部肌肉常會酸痛(L4~S3),懷疑因先前受傷導致骶結節韌帶及豎脊肌組織水腫壓迫閉孔神經,因此用小針刀予以鬆解。之後,白天尿的間隔可穩定維持3~4小時,沒有夜尿,每次尿量也可到500~600cc。
療程結束追蹤至今已近兩個月,尿量與間隔始終都在正常的範圍,幾乎可確定膀胱已恢復正常的功能。
由此可知,人體器官功能的異常,手術或藥物往往都能給予快速且有效的緩解,但不免常會被病人追問,為什麼都不能完全根治呢?需要一輩子吃藥嗎?還需要第二次手術嗎?因此經過許多專家絞盡腦汁,又發明出更快且更貴的治療方式,這就是所謂的科技進步。症狀雖被掩蓋,但器官依然在生病……
我治療的思維始終是從西醫的理論觀點出發,使用中醫針灸的神奇工具,激發人體最原始的無限潛能。膀胱功能的異常,治療的箭頭不應該僅指向膀胱,應該擴大考慮整個生殖泌尿系統的神經、內分泌甚至血液循環的問題,避免頭痛只醫頭的片面療效。除了病菌感染發炎,需要用藥物治療外,我本身較不喜歡開太多藥給病人吃,因為我深信每個人都有自我修復的潛能,只是需要用正確的方式激發出來。(以上僅是小弟的拙見,期待先進指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