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 病例

這是一位剛完成治療蕁麻疹的病人,51歲,女性。當初經介紹來我針灸門診,是因為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一直在服藥,但效果不好。
通常我會幫初診的病人做耳穴診察(這是經由觀察耳朵上各內臟反應區的氣血呈色診斷身體潛伏的疾病,以後有空再與大家分享),除了耳朵腸胃反應區呈現問題外,我也發現她的過敏區也有狀況,當下問她,當她一翻開上衣領子,竟然看到整片泛紅突起的蕁麻疹,原來她大熱天一直穿長袖,是怕被人看到皮膚的疹子,更認為吃了多年的抗組織胺與類固醇的藥都無法控制症狀,蕁麻疹的問題不提也罷。當下我就答應她,除了胃食道逆流之外,也可以同時治療蕁痲疹,畢竟這類的病例,我已經有些病例已經治癒,且追蹤一段時間,不再復發。
針對她的胃食道逆流,我依然主要使用頭皮針與耳針治療,除非病況改善不如預期,須隨時調整針法,否則在治療十次左右,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通常能夠治癒,追蹤3~6個月都不再復發。這位病人很順利地在接受第三次治療後就不再出現胃酸逆流的現象,追蹤至今約3個月,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應該確定畢業了!
今天的主要問題是蕁麻疹,它一直是長久困擾中西醫的頭痛難題,這是免疫系統的問題,至於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有些專家認為是對某些食物、藥物或化學物品過敏,但絕大部分的病例都是找不出原因的,因此就會出現各種不同的治療方式,服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免疫製劑、中醫的各種湯劑、排毒等,大多只能症狀控制……
我本身是受西醫訓練出來的,因此正確的診斷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因為會決定正確的治療方式,才能快速有效地解除病人的病痛。我大部分的針灸病人都是經過中西醫診治過,最後才到我的針灸門診,這或許是他們最後的嘗試,但確是我比較喜歡的過程,一方面確定病人是有經過西醫科學的診療,另一方面病人比較能夠接受針灸的治療,畢竟他們的病痛是遠勝於針灸的痛(不過現在頭皮針與耳針在施針處都會抹止痛藥膏,比較不痛),何況已經放棄藥物的治療…..
我主要仍是以頭皮針+耳針,配合穴位注射幫她治療,大約第四次治療後已經不再全身劇癢,皮膚出疹的次數有明顯減少,但症狀仍是起伏不定,約第九次治療後,皮膚就不再出現蕁麻疹,也不癢了。之後拉長治療間隔,觀察至今,約3個月,即使最近氣候悶熱潮濕,蕁麻疹也不曾出現,不敢說完全根治了,但卻是長期追蹤的開始………
現代有很多疾病,中西醫都能夠做出準確的診斷,甚至也明確知道病因,但在治療上卻往往在原地徘迴,主要的原因在於現代的醫學太倚重藥物治療了,忽視人體具有相當大的自我修復能力,更漠視藥物在治療疾病的同時也產生傷害身體的副作用。我研究的針灸理論跟針法,就是朝人體自我修復的目標努力,這才是真正的痊癒,期望能幫病人遠離長期服藥的痛苦與副作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