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為難牙齒該不該拔

文/記者李郁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沙怡君表示,牙科治療需要整體而全面性的考量,包括患者全身健康狀況、飲食習慣,以及日後的全口重建與維護。

沙怡君說,牙科治療一般以控制發炎為優先,進行過程當中,對於治療的反應如果沒有效果,或是仍然不適合保留的牙齒,宜再次評估治療計畫。一般來說,當牙周組織破壞未達50%,則多數仍可挽救,但倘若牙周組織破壞達70%以上,情況就不太樂觀。

沙怡君提出,牙周醫師對於拔牙的處理,會有特別考量,包括整體功能與美觀都需要慎重評估,還有齒槽骨脊與齒間乳突的保存狀況。由於拔牙與植牙都是整體治療的一部分,植牙並非用來取代自然的牙齒,而是取代缺失的牙齒。

沙怡君提醒,有些植牙失敗的案例,多是因為細菌感染,而這些細菌與造成牙周病的細菌類似,因此為了追求植牙長期的健康與穩定,植牙前要確保整個口腔環境沒有太多的致病菌,植牙後也要有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並且與醫師有良好配合,共同來維護與保養牙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