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不只是您知道的那些

一般民眾對於牙科的了解,熟悉的部分包含補牙、洗牙、做假牙。當然對受過完整牙科教育的牙科醫師而言,上述項目都是常規提供的醫療服務。但除了上述項目外,怡仁綜合醫院牙科門診還肩負起更多醫療照顧責任,提供其他牙科醫療服務,以下將詳述介紹。

口腔外科

口腔擔任消化系統的第一關卡,因此除了牙齒硬組織的健全外,軟組織的健康也需要注意。一旦口腔中有任何變異,需要以麻醉、手術處理時,就需要口腔外科的專科醫師評估後給予治療。最常見的狀況如智齒阻生齒拔牙手術、囊腫摘除手術及口腔良性腫瘤切除手術。

智齒阻生齒是否需要進行拔除,這是困擾很多人的問題。因為人類演化的結果,目前人體的齒槽骨骼已經沒有足夠空間讓第三大臼齒完全萌發。

因此第三大臼齒經常是長歪或橫躺在第二大臼齒後方,沒有咬合功能,還會造成食物殘渣的堆積、牙周病、蛀牙、反覆性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以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就算當下沒有產生發炎情況,還是建議盡早拔除。

根尖囊腫 的發生是因為長期牙髓神經感染,導致細菌擴散到骨骼而形成囊腫。在接受完整的根管治療後,也需要以手術方式將囊腫摘除。

黏液囊腫 是因外傷引起口腔小唾液腺破裂,導致口水持續分泌,進而造成口腔黏膜上產生一粒如小水球大小的腫塊。雖很多人會自行將腫塊刺破,但是幾天後它會重新長成。正確的治療方式為利用口腔外科手術將破掉的唾液腺切除並同時送檢。

顳顎關節疼痛

日常生活中您是否曾有下列各種狀況出現?吃飯時嘴巴張不開咬不動?張口時嘴巴會“喀喀地響”?打哈欠時耳朵附近會痛?早晨醒來刷牙時牙刷伸不進?經常感到頭痛脖子痛?牙齒咬合怪異不知要咬那裡?若這些狀況曾發生在您身上,代表您已經產生典型的顳顎關節/肌肉疼痛機能失調症候群,簡稱為 【顳顎障礙】 。

顳顎障礙主要的問題發生在下巴和頭顱相連的關節-顳顎關節。大部份不是骨頭的問題,而是骨和骨之間的纖維軟墊-關節盤發生變形、異位或破裂,張口時因相互擠壓而發生“喀喀”聲。有時會伴隨劇烈疼痛,但大部份時候並不太會痛。和下巴運動有關的肌肉,包括頭部兩側太陽穴附近、臉頰和固定頭顱的頸、肩肌肉,會因收縮過度而緊繃或痠痛。

顳顎障礙產生的原因多半為夜間磨牙和咬緊牙關。壓力大、情緒不好、睡眠障礙會加劇這種現象。不良的口腔習慣、不良的頭頸姿勢會增加肌肉負擔。另外牙齒缺損、咬合關係不良就像機器破損、齒輪不順會造成極大的破壞。當然天生體質脆弱如韌帶鬆弛,脊椎不正,全身性關節帶也是致病因素。

顳顎關節的問題除了急性疼痛外,通常不需打針、吃藥及開刀,而是採用關節矯治、肌肉復健及針對病因的行為療法同時搭配咬合板。如肌肉放鬆訓練、生理回饋、修正不良姿勢動作、生活習慣及壓力諮商等。治療應建立一個適合病人生活及工作,能確實執行的計劃。病人也必需有長期治療的決心,願意學習終身自我照顧才能避免復發!

牙周統合照護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40歲以上成人有超過八成的比例患有輕度到中度牙周病。牙周病造成症狀如刷牙時會流血、口氣不好、牙縫變大、牙齒動搖等。基本治療除洗牙之外,還需進一步牙周統合照護,醫師會安排全口詳細X光片檢查及牙周囊袋檢測,再施以全口牙齦下刮除術及牙周手術。後續必須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才能確保治療效果。

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 每半年就醫檢查 

最後提醒大家,為維護牙齒健康,除了從小養成正確潔牙習慣外,建議每半年就至牙科門診或牙醫診所洗牙,清除牙結石和防止牙菌斑累積;也可向醫師請教正確的刷牙、使用牙線的方式,並瞭解哪一款牙膏和牙刷最適合自己。別忘了,定期檢查才是保護牙齒的最佳防線!

資料來源:http://www.yeezen.com.tw/yzNewsContent.aspx?r=63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