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對象: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游堂振醫師

小編:什麼是靜脈曲張? 

醫師:靜脈曲張只發生在人類,因為人類是雙足站立的動物,長時間直立行走。下肢循環動脈系統有心臟律動性,幫浦馬達收縮和血壓快速源源不斷流動,下肢回血要靠靜脈系統。靜脈系統沒有馬達,靜脈依靠行走時間歇性不定時肌肉和肌膜的擠壓。靜脈要依賴控制單向流動的瓣膜,在肌肉休息時不逆流下墜,肌肉肌膜收縮時只能向上單向送血。瓣膜機能完整鎖得住外,靜脈壁也要契合不能擴張,這和電梯開門關門才能向上相同,這個功能在下肢皮下靜脈特別重要。長期站立不動,肌肉不再擠壓靜脈,血流滯留在靜脈,壓力上升缺氧造成瓣膜失全和靜脈擴張延長和彎曲,就是靜脈曲張,失去對抗地心引力的功能,所以靜脈曲張只會發生在人類。

小編:什麼樣的人容易有靜脈曲張? 

醫師:分為先天及後天性。先天性是遺傳性靜脈瓣易閉鎖不全及血管易擴張者多發生。後天為肥胖、懷孕(特別是懷孕次數越多越容易有靜脈曲張)、高溫環境(如廚師、烤麵包師傅)或因工作需久站的美髮師、飲料店員、專櫃小姐、認真的老師、護士等都容易有靜脈曲張,如果有先天因子加上後天條件就發生更快更多。

小編:靜脈曲張有男女比例嗎?

醫師:女生比較容易發生。因為每個月賀爾蒙變化使靜脈血管短暫擴張和懷孕的關係,平均女性5人就有1位、男性10-15人才有1位。

小編:靜脈曲張的影響為何?

醫師:靜脈曲張有很多的變化,可從很微小的變化到很大的症狀。輕者會因腿上的血液無法回流而感到沉重、疲倦,甚至晚上會抽筋。嚴重者容易因小腿不適受到困擾,而影響睡眠。連長時間上樓梯或輕快散步都會有問題,每天下午下肢沈重不適影響工作能力沒有笑容,外出活動比別人走得慢,會覺得造成他人負擔。很多老人家腳腫脹、腳底麻、下肢腫脹、久站、夜間抽筋都以為是鈣質不夠,看了很多科都找不出原因,以為是骨質疏鬆症或是肌少症,這些症狀因為沒有靜脈浮出並不會直接聯想到是靜脈曲張,但其實是靜脈曲張。靜脈回血功能失全造成的,可見靜脈曲張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小編:靜脈曲張治療方式?

醫師:靜脈曲張治療的方法為壓迫治療(穿彈性襪)、硬化劑治療、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彈性襪是保守性治標性的療法,任何患者都可以使用。彈性襪可以協助血液回流,效果不錯。但彈性襪的缺點是不好穿、很緊,如果老人的手沒有力量,就會穿不上去。加上夏天又悶熱濕黏,容易皮膚癢,最後就放棄不穿了。硬化劑治療有兩種:高張性生理食鹽水或泡沫硬化劑注射。缺點是如硬化劑不幸外溢,皮膚會壞死的併發症,值得注意。傳統手術高位結紮和全長抽取摘除術,因為術後疼痛,已被放棄。維納斯射頻靜脈血管內封閉手術,是全世界廣被接受的手術方法,優點是低溫燒灼,併發症較少。雷射是一種光,打到血管壁燒灼以後讓靜脈封閉起來,可以有效去除靜脈逆流,但高溫是缺點。

最近有新雷射能選擇性燒灼血管壁,減少波及其他組織,併發症大量減低。現在進步的書田手術法在全程超音波導引下,使用低侵襲性射頻或新的雷射手術、傷口小,幾乎無痛,是很有吸引力的新手術方法,超音波導引完整的靜脈曲張摘除有效減少靜脈曲張復發。現實生活面不少先天性體質加上後天工作環境易發生靜脈曲張者,常常夢想有無改變的方法。而藥物治療是最方便的法門,在歐美口服藥diosmin已經使用逾三十多年,因內含類黃酮苷萃取物,可以改善靜脈血管功能,經臨床證實可以有效改善靜脈曲張臨床症狀,使皮膚因靜脈曲張顏色引起的色澤不勻可以得到改善。台灣終於在去年起也有此藥物可以使用,是患者一大福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