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KTV、聽演唱會 當心耳中風

到KTV飆歌,當心離音箱太近,噪音暴露時間太長,導致急性聽力受損,也就是俗稱不明原因的「耳中風」。醫師表示,KTV包廂是密閉空間,音量易超過一百分貝,建議最好別待超過兩小時,以免聽力受損、無法回復。

廿多歲男學生,日前與三五好友相約KTV唱歌,兩、三個小時下來,沒想到隔天一覺醒來,右耳轟隆轟隆響,不斷迴盪,甚至影響聽力。男學生聽不清楚旁人的話,嚇得趕緊就醫,醫師發現他右耳聽損達五十分貝,也就是五十分貝以下就聽不見了。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力博宏表示,一般人可聽到廿五分貝以上音量;近距離、面對面輕聲說話,音量約四十分貝。他研判男學生距音箱過近,且包廂空間小,單位面積受音量大,男學生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才引起耳朵中風。後來醫師給予維他命D12、增進末稍血液循環藥物,才恢復聽覺。

力博宏還指出,不少患者到小巨蛋聽大型演唱會,事後耳朵出現耳鳴、蟬叫或轟隆響聲,有人會暈眩,都是音響劇烈波動已傷及內耳,使主掌平衡的內耳前庭半規管耳石破裂或脫落。不少年輕人喜歡聽MP3或iPod,經常戴耳機、聽音樂,易造成耳鳴、聽力受損亦同。

力博宏表示,一份針對〺至五十位青少年聽力研究指出,邊聽MP3,邊嚼口香糖,可降低音量分貝。他解釋,咀嚼口香糖可牽引外耳耳道肌肉,改變耳道形狀,讓耳朵與耳機無法緊密結合,聲音漏出去之後,可降低MP3音量。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任許權振強調,「一開始的音量大小及暴露時間長短,其實就已決定聽力傷害。」他說,若輕微聽損,民眾可自行恢復;一旦聽損嚴重、破壞細胞,日後恐怕無法回復正常。

因KTV包廂密閉空間,音量易超過一百分貝,醫師建議別待超過兩小時。另外,每隔廿或〺分鐘,可上洗手間或喝水,間歇性休息以遠離噪音,離喇叭與音箱越遠越好,必要時可使用耳塞,以免聽力受損。

一旦耳膜出現震動感,或轟隆、蟬叫聲,聲音聽不清楚,耳朵就像隔層紗,常頭暈,應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聯合報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9/35319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