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搭配人工植牙 享受美食不間斷

國內餐飲業競爭激烈,國內一家五星級飯店業者推出米其林等級盛宴,邀請日本米其林一星主廚當場獻技,讓許多老饕趨之若騖。不過,美食當前,如果戴上容易滑動的活動假牙而妨礙咀嚼,就會破壞用餐興致,甚至胃口盡失。

當代牙醫假牙贋復專科黃韻璇醫師表示,疏於牙科保健及治療的國人常有大範圍缺牙區域,日後必須依賴活動假牙或固定式植牙幫助咀嚼及恢復美觀。然而固定式植牙須要大量植牙,費用高昂,並非人人能負擔。活動假牙有適應問題,帶來諸多不便。目前可利用少數人工植牙提供良好支撐力,增加活動假牙穩定度,既較全口固定式植牙節省開支,也提昇活動假牙使用滿意度。

國人普遍有牙齒健康問題。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台灣18至64歲的人口中,蛀牙比例高達9成,平均每人約有6至10顆蛀牙,而缺牙情形更是嚴重,幾乎每2人就有1人發生缺牙問題,但部分民眾對缺牙問題卻置之不理,沒有及時治療。

長期缺牙,容易造成牙齒移位凌亂的問題,增加日後罹患蛀牙及牙周病的機率,當民眾感覺疼痛難忍就醫時,往往已經滿口蛀牙,必須拔牙重建。日前就有一名30歲女子因為愛吃零食且潔牙習慣差,一口爛牙,最後只保住2顆牙齒,全口固定式植牙重建就得花費超過100萬,後悔莫及。

全口固定式植牙雖然效果較佳,但預算有限的民眾無法列為治療首選,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活動假牙。全口活動假牙卻可能因為患者齒槽骨發生嚴重萎縮,失去穩固支撐,以致於咀嚼食物時活動假牙容易滑動掉落,影響進食,破壞用餐情緒。

黃韻璇醫師指出,為兼顧預算及活動假牙使用舒適度,少數民眾會選擇人工植牙合併全口活動假牙的治療方式,就能增加假牙穩定度,咀嚼更有效率,中老年使用者能將食物充分咬爛,營養更好消化吸收。相對全口固定式植牙費用高,重建耗時長,活動假牙搭配人工植牙,費用經濟,大幅縮短重建時間,雖然重建時間比單用活動假牙長,但卻提供更理想更舒適的使用品質。

全口活動假牙搭配人工植牙,術前會進行詳細植牙規劃,治療過程為先製作好全口活動假牙,並配合牙科斷層掃描評估合適植牙的區域,進行植牙手術後,等待植體和齒槽骨癒合完成,即可藉由植牙附連體穩定全口活動假牙,如此一來,就能解決活動假牙太鬆或咀嚼效率不佳等問題。

黃韻璇醫師提醒,患有系統性疾病,心臟病、糖尿病、口腔有感染發炎問題,或正在進行化療的癌症病患,必須先經專科醫師詳細評估,才能進行人工植牙。若患者齒槽骨萎縮嚴重,則必須先進行斷層掃描及補骨手術。安裝後,患者平日仍須注意活動假牙及植牙的清潔工作,定期回診檢查,才能享受良好效果。

黃韻璇| 醫師

贗復專科醫師
專長
‧全口重建

‧植牙贗復
‧活動假牙

‧美容牙科

‧顳顎關節治療

學經歷:
1) 台灣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碩士

2)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補綴專科訓練

3)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兼任住院醫師

4) 中華民國贗復牙科學會會員

5)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