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恐懼症心驚驚 鎮靜治療好安心

日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一顆直徑約3公里的小行星驚險掠過地球,所幸並未造成任何傷亡,人類成功避過一場災難。對於有「牙科恐懼症」的人來說,一躺在牙科診療椅上,其實就像是身處於世界末日一樣驚慌。研究指出,在美國每4個人就有1個人害怕看牙科。

當代牙醫診所葉立維院長表示,「牙科恐懼症」並非專指患者懼怕牙科治療帶來的疼痛,有人是對鑽牙器械發出的尖銳聲音感到毛骨悚然,有些人則是一坐上牙科診療椅就焦慮不安想逃開,嚴重的患者,只要看到牙科診所就腿軟。

這些人即使明知口腔健康拉警報,卻遲遲無法踏進牙科尋求治療,因而錯失治療黃金期,增加日後治療困難。目前牙科已有先進的鎮靜治療,能紓緩恐懼症患者壓力,在不增加心理負擔的狀態下完成各項治療,想讓牙齒變美,或是進行人工植牙,都很適合。

鎮靜治療引進牙科已有一段歷史,日本比台灣早5至10年,歐美則更早就開始。早期牙科使用笑氣讓患者放鬆壓力,後來有口服鎮靜藥物的出現,近來更將靜脈注射引進牙科,由專門麻醉科醫師負責麻醉程序,安全性更加提昇,鎮靜治療除了輔助牙科大大小小的治療,也廣泛運用在牙科美容領域上。

鎮靜治療經常被民眾與全身麻醉混淆。葉立維醫師指出,大型外科手術使用的全身麻醉,會使患者失去意識,對刺激及醫師指令都無反應,也無法自行呼吸,必須依賴呼吸器輔助,危險性相當高。

而運用在牙科的鎮靜治療屬中等麻醉程度,會使患者進入淺眠狀態,肌肉放鬆,對外在刺激反應變慢,可自行呼吸,能接受醫師指令張口,因此大幅減少患者的心理抗拒。而治療時麻醉科醫師則會在現場,透過精密儀器輔助,嚴密監控患者生理狀況。

鎮靜治療可依照牙科治療難度,調整麻醉程度,像是有些患者身體代謝能力強,容易警醒,就要由麻醉科醫師調整注射頻率,維持理想淺眠狀態。鎮靜治療術後,患者能在一段時間內甦醒,稍作休息,等待麻醉藥效完全消退,也可進行高壓氧治療,幫助復原。

鎮靜治療可輔助兒童牙科、身心障礙症患者接受治療,也適合需要一次長時間手術完成多項治療的患者。愛美人士想要透過人工植牙讓牙齒變美,若礙於牙周病、齒槽骨條件較差需要補骨等問題,需要事先進行長時間手術才能完成植牙,這時可運用鎮靜治療,減少疼痛及生理負擔,一次完成手術,滿意度將提高。

葉立維醫師表示,植牙手術的時間長短影響因素有許多,除了患者骨頭條件、額外補骨手術以及牙醫師經驗多寡之外,患者情緒、感受及身心狀態都會造成影響。一旦患者在手術過程中無法忍受劇痛,治療就必須暫時中斷來安撫患者情緒,無形中都會增加手術風險,如運用鎮靜治療輔助,就能避免這方面的困擾,對患者及醫師都有好處。

葉立維醫師提醒,接受鎮靜治療前需與麻醉科醫師及牙科醫師,詳細討論患者健康條件以及焦慮程度,建立妥善治療計畫,並評估麻醉程度需輕度、中度或重度。鎮靜治療前,患者需按照醫師指示時間內禁食,術後基於患者安全考量,最好有家人陪同返家。

葉立維| 醫師
當代牙醫診所 院長
PGY指導醫師
牙周病專科醫師
植牙專科醫師

專長:

‧人工植牙

‧牙科雷射

‧牙周病治療
牙根整平術 / 牙齒保存

‧牙周手術
牙周整形暨美容手術 / 牙周再生手術

‧膺復假牙
全口假牙 / 活動假牙 / 固定假牙 / 3D齒雕 / 全口重建

學經歷:

1.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專科醫師

2.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牙周專醫字第270號)

3.台大醫院牙周暨人工植牙專科訓練 (2008-2011)

4.台大醫院牙周病兼任主治醫師

5.台灣大學牙醫學士 (1998-2004)

6.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會員醫師

7.Member of ITI
(International Team for Implantology)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