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牙崩壞難咀嚼 重陽敬老從「齒」貼心

重陽節敬老,送長輩一口好牙實惠又貼心!牙醫師指出,老人配戴活動假牙,吃東西不方便,改成固定式假牙,才較能盡情享用美食。新式一日全口重建療程,搭配CT電腦斷層掃描與TCI舒眠牙醫,不需一顆一顆植牙,短短一天就能輕鬆擁有耐用的固定式假牙。

當代牙醫梁嘉元醫師表示,傳統安裝固定假牙花費時間長,還可能需要補骨。新式一日全口重建,也就是一般所稱的「All-on-4」,只需在上下顎各做4到6顆植牙,就能安裝固定式假牙,植牙種在牙骨狀況良好的位置,省下等待補骨耗費的時間。

臨床顯示,已安裝全口活動假牙、或配戴活動假牙後剩餘牙齒健康不佳者,以及牙周病嚴重,全口牙齒皆搖搖欲墜等人,均適合一日全口重建。以全口活動假牙為例,難以完全牢牢固定住,在反覆脫戴的過程中,剩餘牙齒的牙周容易遭到破壞,使活動假牙更易滑動,老人家往往只能「吃軟不吃硬」,這時不妨考慮改成固定式假牙。

至於缺牙嚴重的長者,如想安裝固定式假牙,採用傳統方式,植牙顆數多、手術過程繁雜、治療時間漫長。若搭配補骨至少需3個月,依個人牙齒狀況合併其他療程,治療時間將更延長,且需分階段進行,無法一次完成。

相較之下,一日全口重建1天時間,就能順利安裝固定式假牙,快速便利。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牙骨條件實在太差,仍建議採用傳統方式,待牙骨基礎補強,再按部就班分階段重建較理想。

梁嘉元醫師指出,一日全口重建先以CT電腦斷層掃描,產生3D定位圖,以精確分辨出鼻竇組織、神經血管的位置,找出植牙的正確位置。若植入位置不正確,恐傷及神經血管,留下顏面麻痺等不良後遺症。若上顎植入位置偏差,打入鼻竇腔內,容易引發術後感染,萬一植體不慎掉入鼻竇腔中,需要另外開刀取出。

害怕看牙的老人家,不妨考慮舒眠牙醫TCI,利用靜脈輸液的麻醉方式,讓病人進入淺眠狀態,能以放鬆不緊張的狀況下接受手術,術後也不太有手術過程的印象,能輔助一日全口重建。但老人家身體狀況不一,是否接受舒眠牙醫,應先由專門麻醉師評估。

一日全口重建是一項重大外科手術,需要許多術前評估,並由專業醫療團隊合力完成。老人家的身體是否能負荷一日全口重建療程?梁嘉元醫師提醒,建議年長者先進行全身健康檢查,以確保手術與麻醉過程無後顧之憂,才能進行相關治療。

梁嘉元|醫師

全口重建暨植牙中心 主任

PGY指導醫師

專長:
‧美容牙科

‧膺復假牙
‧人工植牙
‧牙周病雷射治療

學經歷:

1)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
2)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3)台灣假牙學會會員
4) 台灣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5) 戴蒙(DAMON)矯正系統助教
6) 美國紐約大學(NYU)美容牙科專科訓練
7)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牙周美容專科訓練
8)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植牙專科訓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