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齒黃金比例 全瓷冠加牙冠增長相輔相成

 一口健康美白的牙齒能讓你充滿自信,不再擔心與人交談或拍照時需要遮遮掩掩。在相關醫療技術與材料的進步下,想要擁有亮白牙齒的夢想越來越容易達成,其中又以可以自然透光、媲美真牙琺瑯質表現的全瓷冠假牙,在近年來相當受到歡迎。

製作全瓷冠需要有一定的技術,才能讓假牙自然的接合。首先必須先治療好口中蛀牙才能進行全瓷冠的訂製工程。台大牙周病科葉立維醫師表示,製作假牙前需要仔細評估,假牙才能使用長久。從假牙位置做出大致區分,後牙著重維持進食咀嚼的效率及咬合功能;前牙除了前述要求外還牽涉到美觀。必須有完善的治療計畫,在治療完成之後才能展現迷人笑容。

很多矯正病人合併有牙齒萌發異常。矯正完後,雖然每顆牙的排列位置正常,但是牙齒卻顯得比較短,而有牙齦露出過多的問題。此類問題就需藉由牙冠增長術進行改善。葉醫師指出,前牙美觀區必須顧慮許多面向,不能光從一顆牙來衡量,還必須與其他牙齒的比例或相對關係全面兼顧。一般來說,從左側犬齒到右側犬齒的六顆牙齒都屬於前牙美觀區。

此外,美觀分析還牽涉到牙齒跟嘴唇的關係,國人正常牙齒長度約為10到11mm。如果牙齒長度不足,則會使牙齒看起來比較偏方型,因此微笑時看起來牙齒比例不美觀,甚至會出現牙齦外露的笑齦(gummy smile)現象。牙冠增長術就是針對這種問題,進而將前牙調整至最佳的比例。

如果是單純牙齦過多,牙冠增長術就會以雷射或刀片將過多的牙齦切除,手術後僅需一至兩週即可完全復原;若是合併齒槽骨異常而導致牙齒較短,就需要以牙周翻瓣的方式修整齒槽骨,恢復期約六週。葉立維醫師表示,如果前牙還要做假牙或全瓷貼片,會先裝戴臨時假牙觀察三到六個月,待牙周完全穩定後,才能開始製作正式假牙或貼片。

如果牙齒斷裂或牙齦以下牙根蛀牙,導致治療後牙冠太短而無法直接製作假牙,牙冠增長術能增加假牙的固持度。牙醫師葉立維表示,基本上都會從前牙的微笑曲線與牙齒長度、外觀等條件綜合分析。甚至上顎骨有問題,會牽涉到口腔外科的處理。製作全瓷冠之前要做好牙周評估分析,如果牙齒跟牙齦之間的關係不良,則會影響到全瓷冠的治療結果。

葉立維|醫師
當代牙醫診所 院長
PGY指導醫師
牙周病專科醫師
植牙專科醫師

專長:

‧人工植牙

‧牙科雷射

‧牙周病治療
牙根整平術 / 牙齒保存

‧牙周手術
牙周整形暨美容手術 / 牙周再生手術

‧膺復假牙
全口假牙 / 活動假牙 / 固定假牙 / 3D齒雕 / 全口重建

學經歷:

1.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專科醫師

2.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牙周專醫字第270號)

3.台大醫院牙周暨人工植牙專科訓練 (2008-2011)

4.台大醫院牙周病兼任主治醫師

5.台灣大學牙醫學士 (1998-2004)

6.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會員醫師

7.Member of ITI
(International Team for Implantology)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