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外科手術治療糖胖症可降死亡率

即使認真控制血糖,許多糖尿病患者仍會伴隨肥胖問題,糖友的「糖胖症」不但讓血糖飆升,死亡率也隨之提高。最新研究顯示,比起內科治療,糖友接受外科治療後不但降低死亡率,術後1年的糖尿病緩解率可達80%。

歷時3年、逾1000人研究 外科控制病情優

台灣減重及代謝外科醫學會舉辦第八屆亞洲糖尿病外科治療高峰會,共有亞洲8國代表與會,會中公布台灣肥胖型糖尿病研究成果。本研究中,台灣有6家大型醫院參與,在3年的研究中,收案1018位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其中有128 位接受外科治療,而其他 890 位接受內科治療。研究顯示外科手術對肥胖型糖尿病控制優於單純內科治療。

外科治療可改善視力及腎臟功能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張以承表示,外科組沒有嚴重的手術併發症,術後1年的糖尿病緩解率可達80%,且不需使用糖尿病藥物,平均糖化血色素由術前8.8%降至6.2%;而內科組緩解率為0%,平均使用3.2種藥物,糖化血色素則只由8.8%降為8.7%。

社團法人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徐光漢表示,台灣肥胖型糖尿病者研究是全世界首個針對此族群的研究,也是最大型的研究計劃。預計針對1000位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做長達10年以上的研究,以確認外科治療糖尿病是否可以預防糖尿病末期腎病變,降低糖尿病死亡率。根據目前初步成果,外科治療研究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較有效的治療方法,且可改善視力及腎臟功能。(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