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人妻子宮藏110粒肌瘤 似足懷孕6個月

婚前沒有性行為就不需要做婦科檢查?「大姨媽」量多是因為氣血好?浙江一名長期受月經量驚人問題困擾的新婚女子,久不求醫,近日終於到醫院檢查,才及時撿回一命:數不清的子宮肌瘤將子宮佔滿,還像鵝卵石一樣緊挨着子宮內壁,將血管緊緊包裹!主刀醫生小心翼翼地將動脈阻擋,再將子宮肌瘤一顆顆剝下來,整整110多顆,在場醫護人員無不驚呆!

內媒昨日報道,這是上月底出現在浙醫二院手術室的一幕,患者是29歲的王姓女子,患有彌漫性子宮平滑肌瘤。這是一種相當棘手的子宮肌瘤,有文獻的病例還不到100例,成因與基因遺傳有關,特點是即使切除還會廣泛復發,最終導致切除子宮。手術結束後,醫生陳學軍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肌瘤已全部清除,術中沒有出現大出血。

王女是台州人,剛結婚不久,準備要孩子,但她一年多來深受月經量驚人的問題困擾。她到檢查,其血色素僅5.5克,正常人應該在12克左右,診斷為重度貧血,「我月經量很多,來一次月經要用掉三四包衞生巾,而且都是濕透的沉甸甸的」。超聲波等檢查結果證實,她患上子宮肌瘤,X光片上可清楚看到,其肚裏滿是密密麻麻的肌瘤。即使是肉眼看去,其腹部明顯突出,相當於懷孕6個月的子宮大小。何以此前沒有發現?原來王女認為自己結婚前沒有性行為,不需要做婦科檢查,就連最基本的腹部超聲波檢查也沒做!

為甚麽子宮肌瘤會導致月經增多?為她動手術的陳學軍醫生解釋,她的整個子宮都長滿了瘤子,如果把瘤子比成葡萄,她的子宮就是一個長滿了葡萄的大葡萄串,而子宮總體積達到正常子宮體積的5倍,幾乎看不到正常的子宮肌層。這時子宮就像失去了彈性的皮筋,無法收縮,控制月經閉合的血管就失靈關不上了。

陳學軍指出,王女的月經出現量在400-500毫升左右,再這樣下去不出半年,造血系統就可能跟不上失血,導致意外發生。他說,一般情況下,女性月經一個周期的出血量應該在80毫升左右,天數在5天左右。血量超過100毫升、天數在7天以上,或者帶血塊的出血在3天以上則為月經過多。一旦出現月經過多、不明原因的貧血一定要引起注意,排查是否由子宮肌瘤引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