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系美人蘿蔔腿OUT!認識壓力褲

文/劉育瑞

壓力褲已經成為健身房常客和慢跑迷的必備單品,從高單價的壓力褲到各大運動品牌推出的機能緊身褲,琳琅滿目又時尚。想網購壓力褲,卻怕沒試穿過不合身或不舒服?壓力褲需不需要試穿?穿了能不能瘦腿或有其他神奇效果?本文就幫大家找出最實用的科學證據!

穿壓力褲真的能防止小腿變粗嗎?是否越緊越好?

先說結論:「不需要穿著太緊的壓力褲就能使腿部肌肉休息,並且會讓腿不容易變粗。」很多人都知道壓力褲能讓肌肉不易疲勞,但到底穿了它對人體有什麼影響?日本學者發揮實事求是的精神,讓有穿壓力褲和沒穿壓力褲的運動員,在運動後立刻抽血,發現了讓人驚訝的情況。

2017年5月由日本立命館大學發表的論文顯示,中等壓力的壓力褲在同樣的慢跑時間內(1~2小時),不只可以減緩心跳,同時血液中的發炎指數(IL-6)也大幅下降,整體而言,穿中等壓力的壓力能夠讓身體調適更好。馬拉松選手的雙腿大多是纖細的,但短跑選手卻常有粗壯的小腿,就是因為短跑會引起較強的發炎反應、更多乳酸堆積、更顯著的肌纖維傷害。論文顯示,壓力褲可讓肌肉得到更多氧氣,藉此帶走乳酸,選手如果穿著中等壓力的壓力褲,在運動時間後半段的跳躍能力也會高於沒穿壓力褲的對照組。有趣的是,太緊的壓力褲(壓力=30mmHg)所測到的發炎指數反而上升,推測是由於過緊,造成動作不協調產生局部肌肉撕裂傷,也顯示壓力褲並不是越緊越好。

讓壓力褲保護脆弱的阿基里斯腱

很多人抱怨,穿了一整天高跟鞋上班後再去健身房,跑完跑步機全身暢快之餘卻覺得腳後跟一直有疼痛感,睡了一覺醒來又必須穿上高跟鞋繼續回到職場奮戰。有這種情形的朋友們,小心你的阿基里斯腱正在慢慢發炎撕裂!

雖然脫下高跟鞋進行運動、伸展、泡腳,感覺好像很放鬆,但在2010年時倫敦曼徹斯特都會大學就已經發表論文指出,長期穿高跟鞋會造成小腿肌纖維變短,突然換成平底鞋或跑步鞋做運動,很容易拉傷阿基里斯腱。身體不會在一天之內背叛你的,為了避免這種日積月累產生的病痛,除了運動前先做按摩和伸展,讓血液充分進入肌腱和肌肉增加柔軟度外,穿上壓力褲也是有幫助的。

2017年4月法國薩瓦大學的論文也提到,一群穿著壓力褲的馬拉松選手,可以顯著減少阿基里斯腱的疼痛度,同時在運動一開始增加肌肉中的血液量。肌肉就像一塊海綿,缺少血液的肌肉會如曬乾的海綿一樣脆弱,如果血液量越多,就越不容易受傷。

挑壓力褲最重要的是什麼?需不需要試穿?

舒適最重要!一定要試穿!

就像前面提到的,許多研究指出中等壓力(15mmHg)的壓力褲反而比高壓壓力褲有更好的效果,因此不用委屈自己硬塞進不舒服的褲子裡,千萬不要在沒有試穿的情形下購買壓力褲,褲檔的高度、鬆緊、膝蓋包覆的設計、大小腿的比例都會影響舒適度,試穿時試跑幾步,感受從阿基里斯腱到大腿是否都合身,再決定購買。

做每種運動時都要穿壓力褲嗎?

一件褲子不能做所有運動,除了前文所說的眾多效果以外,壓力褲還會改變整體運動模式,比如使大腿和小腿更容易伸直。幾乎所有壓力褲研究都是用慢跑當模型,但現在健身房裡面器材百百種:划船機、腳踏車、橢圓機等,每種機器著重的肌群和肌肉協調都不同,如果穿了壓力褲運動反而不舒服的話,千萬要立刻停止,不協調的動作是造成關節磨損和肌腱韌帶受傷最常見的原因。

已經受傷的部位,適合再穿著壓力褲運動嗎?

運動傷害大多是長久時間下來慢慢累積的,更可怕的是,一個受傷的部位將會破壞平衡,造成連鎖的受傷反應,如果已經有阿基里斯腱慢性發炎或足底

筋膜炎等問題,靠壓力褲、護踝、護膝或吃止痛藥等都是消極的作法,找出真正的問題,精準診斷再配合精準治療,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目前已經有PRP、生長因子等各種療法可以幫助修復受傷部位,所以先不要急著讓自己穿上壓力褲,先將身體上的問題解決,才能放心盡情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意! 

劉育瑞 醫師

學經歷:新加坡黃廷芳綜合醫院醫師|台大住院醫師|台大醫學系學士

專長:抗老化醫學|微整型美容|運動醫學|免疫療法|細胞治療|增生療法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