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不老不是夢? 活得健康長壽有法度

人體衰老和荷爾蒙有很大關係,如果成年人生長激素不足,會使身心感覺不好,心浮氣燥,情緒的抵抗力、恢復力都會降低,遇到挫折很不容易恢復,遇到問題常會不知如何是好,以致很容易衰老。然而,目前卻能經由施打生長激素來治療衰老,由於還有美容效果,可使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已成為抗衰老當紅炸子雞。

生長激素太低會有「衰老症候群」

生長激素不是年幼時才會分泌,成年人也會分泌生長激素,只是成年人分泌得較少。開業醫診所副院長鄭康祥醫師表示,小朋友成長發育期分泌生長激素是大人好幾倍,中年之後,生長激素若是太低很容易衰老,就會有所謂「衰老症候群」,容易出現疲勞、肥胖、高血脂症、骨鬆、運動能力衰退、憂鬱、性慾減退、心肺功能下降、皮膚乾燥變薄粗糙、手腳冰冷,由於生長激素與胸腺分泌T細胞有關,也會使免疫力下降,會較柔弱與易受感染,外傷不易好。

足夠蛋白質、激烈運動、充足睡眠 有助分泌生長激素

想使生長激素分泌正常,飲食要攝取足夠蛋白質,以及要有運動和充足睡眠。鄭康祥醫師解釋,攝取足夠奶蛋豆魚肉類蛋白質,可使生長激素分泌達基礎量,而要使生長激素大量分泌,激烈運動很重要,跳繩、打籃球、重量訓練,增加肌肉量,會事半功倍;此外,晚上要在全暗的室內熟睡,快速動眼期也會大量分泌生長激素。

正統療法皮下注射 最多打6個月

如果無法正常分泌生長激素,可以如何補充?鄭康祥醫師強調,正統療法只有皮下注射生長激素,必須每天晚上睡前打,根據年紀與需求調整劑量,先抽血檢查IGF-1,確認最近生長激素平均分泌量,抗衰老目前最多打6個月,使生長激素的分泌量上升,臨床上有很多打1、2個月,就呈現活力充沛、皮膚變好。

改善心肺功能、聲音宏亮、膚質水嫩

鄭康祥的媽媽之前發生車禍導致小腿骨折,手術後在骨折處會痠麻緊繃,她在經由施打生長激素2、3週,痠麻緊繃獲改善;此外,心肺功能檢查在沒治療前是61%,治療3個月後超音波檢查是75.7%,正常心肺功能是50-70%,顯示健康狀況良好。他說,另有1名60歲女性,常會疲勞倦怠,抽血檢查也發現生長激素過低,施打生長激素1、2個月,講話聲音宏亮,生活品質提升,還有1位40歲女性,IGF-1也偏低,以生長激素治療1、2個月,膚質變得水嫩有彈性。

可降低骨鬆骨折風險 腹部脂肪細胞變小、厚度變薄

鄭康祥醫師進一步指出,施打生長激素後3至6個月可抽血確認是否要再繼續打,通常骨鬆不用6個月限制,可打1至3年;研究顯示,經由生長激素治療3年,之後7年比沒打者骨折風險降低。此外,連續打6週生長激素,經由MRI檢測,發現可使腹部脂肪細胞變小、厚度變薄效果。不過,補充生長激素也有禁忌,罹癌時不可打,可能會使癌細胞生長,而當癌症治療完追蹤一年沒有復發,就可施打。由於生長激素有升糖效果,糖友沒控制好,也不行施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