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能戴耳塞?

除了用來阻擋噪音,許多人游泳時為防止耳朵進水、搭飛機怕耳朵不適,都少不了耳塞。小小耳塞也有大大學問,使用不當可是會傷害耳朵的喔!

Q1.耳塞戴久,聽力會變差?

不會。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表示,一般耳塞可以減少周遭環境15~30分貝,配戴期間對周遭的聲音敏感度會暫時降低,拿掉之後就沒事,除非是配戴錯誤傷到耳道造成外耳炎,否則一般不會有聽力變差的問題。

Q2.常戴耳塞,耳道會變臭?

有可能。 力博宏表示耳道和皮膚一樣,會產生油脂和皮屑,加上如果太潮濕,就會產生黴菌及細菌。一般來說耳道不會有什麼味道,如果戴耳塞後,耳道產生味道或變臭,就有可能是細菌滋生,應該詢問專業醫師。

Q3.耳塞怎麼戴才不會痛?

視耳塞材質而定。 如果是發泡海綿材質的耳塞,揉小後拉起上耳角再放入耳道,讓其自然膨脹。至於矽膠材質的耳塞較為特殊,力博宏表示:「矽膠耳塞較硬,如果無法配合耳道大小,戴起來就會有脹痛感,因此建議可訂製,向有耳朵建模服務的廠商購買。」

Q4.有人說潛水時不能戴耳塞,真的嗎?搭飛機和游泳時能戴嗎?

一般游泳時,如果怕耳朵進水,可配戴矽膠或聚酯材質的耳塞,但如果是潛水就不能戴耳塞。潛水時每下潛10公尺,便增加一個大氣壓力,中耳內的空氣因為壓力變大、體積縮小並往耳膜擠壓,因此潛水者都會進行耳壓平衡。

深態潛水訓練中心教練林顯殷指出:「戴著耳塞的狀況下,等於中耳及外耳道都是空腔,兩個空腔內的空氣會因為壓力變大讓空氣體積縮小,同時往耳內擠。除了無法做耳壓平衡,外耳塞也可能掉到外耳道,耳朵會非常不舒服而無法下潛。如果硬是下潛會導致耳膜受損。」

至於搭乘飛機,力博宏表示,是否要在飛機起飛、降落或巡航時戴耳塞,則依個人的耳咽管功能而異。功能正常的人不用耳塞也能達到耳內的壓力平衡,「如果真的要配戴,飛機起飛和降落時的噪音較大,怕吵的人可以選在這兩個時機配戴。」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90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