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責怪別人 也不怨懟自己 許瑞云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封面故事_許瑞云

不責怪別人

也不怨懟自己

當我們認真面對自己當下的感受,慢慢拿掉外界貼在身上的標籤、移除為了滿足別人期待而套上的框架,就是開始踏上天真之路。

天真不需要往外找,因為每個人天生早就俱足」。許瑞云一句話就把我們拉回來自己身上,那些我們想要的、需要的,一直都存在我們每個人裡面,不需要外找。「我們只是被太多外在的教條、標籤給框住而已。」

能夠哭

就懂得笑

許瑞云常在診間遇到情緒潰堤的病人,見面時卻仍強忍淚水,許瑞云都會建議他們:「讓眼淚釋放出來吧,你的問題就是吞忍這些情緒形成的。」所以診間也常貼心地準備一大捲的衛生紙,病人在哭過之後,也會笑著說:「奇怪,好像哭一哭,病就好了。」


嬰兒期我們會隨著自己的感受或需求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都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在成長過程受到家長的訓斥或外界貼上的標籤:「哭是弱者的行為、羞羞臉」、「成熟就要把眼淚往肚裡吞」、「男兒有淚不輕彈」,甚至是怕妝花、怕丟臉而壓抑傷心難過的情緒,但是當我們無法流出難過的淚水時,我們也很難開懷大笑了,能量阻塞不再流動,就會形成問題。當我們將情緒釋放出來,能好好地哭過,笑容就會自然地出現了。

當然並不是一定要常哭泣才是在天真的狀態,許瑞云舉自己為例,因為平常已經真實面對內在的念頭,不壓抑也不會逼迫自己非得怎麼做不可,所以生活都蠻開心的,想哭的機會還真是不多。也提醒每個人都可以利用這個關鍵點自我檢查,當我們發現自己「想哭而不敢哭」的時候,當下就是沒有在「天真」的狀態。需要將注意力拉回來,好好正視自己的感受,不需要否定也不需要壓抑。

撕掉二元標籤

接受當下

「人常有二元化的標籤,認為哭是不好的,笑才是好,悲傷是不好,快樂才是好。」許瑞云笑著搖搖頭,表示不該是這樣:「真正天真的人,可以擁抱自己所有種類的情緒,像嬰兒一樣,不會發洩在別人身上,不會責怪別人。」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1期/10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