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心室顫動 鐵漢拔河險猝死

拔個河竟差點死掉!44歲的劉先生有著183公分、近百公斤的魁梧身材,平時自稱「鐵漢」,沒想到8月底回部落參加豐年祭拔河比賽時,突然休克,失去呼吸、心跳,就醫後被診斷為「致命性心室性心律不整」,原來是劇烈運動造成突發性心室顫動,醫師為他執行「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置放手術,術後4天即順利出院。

劇烈運動性容易造成致命的心室顫動

劉先生表示,他平時無病無痛,自稱「鐵漢」,只要有酒攤必到,卻沒想到拔個河就差點猝死。根據統計,猝死每一年奪走台灣數千名中壯年人的性命。最常見的猝死原因是急性心肌梗塞與致命性心律不整。花蓮慈濟醫師心臟內科張懷仁表示,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劉先生患有擴張性心肌病變合併慢性心臟衰竭,容易因劇烈運動造成致命的心室顫動。為預防再次猝死,張懷仁醫師術後同時給予心臟衰竭及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治療。

張懷仁醫師表示,植入式心臟去顫器是有電擊器功能的智慧型人工心臟節律器,當偵測到致命性心律不整發作時(包括心室頻脈及心室顫動),可以立即自動利用電擊的方式,幫助心跳紊亂的不正常情況恢復正常,預防再次猝死。

患者要避免吃太油太鹹、更要戒菸戒酒

張懷仁醫師說,接受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的病人,術後要持續按時服藥並定期回診,飲食上要避免太鹹、太油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適度運動,特別飲水要適量,以防心臟衰竭突然惡化造成急性肺水腫,更要戒菸及戒酒,避免熬夜及劇烈運動,預防再次發生猝死的可能性。(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