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隆鼻會變成「阿凡達鼻」嗎?

撰文/陳世棟.整理/高芷瑩

我常常聽到求美者問:玻尿酸隆鼻後是不是會變寬。就像「阿凡達」一樣,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玻尿酸隆鼻的話題。

玻尿酸隆鼻變寬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 1.過量注射

由於皮膚的張力有限,過量的玻尿酸會向鼻子兩邊流動,導致鼻子變寬。所以注射玻尿酸隆鼻一定要結合求美者基礎,根據求美者的皮膚緊度,遵從適量原則來注射,這樣做出來的鼻子才會自然不突兀,更不會擴散變寬。

▶▶▶ 2.使用小分子玻尿酸

玻尿酸本身是高含水的膠狀物,特別是小分子的玻尿酸的支撐性不是特別好,對骨性結構鼻子塑形性並不適合,而且小分子量的玻尿酸代謝快,補打的週期較短,短時間內反覆多次注射也是會容易使鼻樑變寬,因此單純玻尿酸隆鼻可以使用塑形性好且持續時間長的大分子玻尿酸來填充比較適合。但就算使用大分子的玻尿酸,也不代表就不會有變寬的情形,注射量的拿捏還是與醫生的經驗和技術息息相關。

▶▶▶ 3.注射技巧不佳

美容機構或個人工作室透過朋友圈傳播,以價格低廉、上門服務等因素吸引求美者,操作者是非法行醫或是連醫生資質都沒有的人,沒有經過基礎的解剖學課程,沒有專業的訓練,僅靠短期數日的培練,就敢將針劑注射到臉部上,這些人注射技巧不佳,注射層次不到位,導致鼻子變寬,甚至注射到血管內引起失明。因此選擇正規的醫美機構,經驗豐富和技術好的醫生是很重要的。

▶▶▶ 4.戴過重的眼鏡

另外一種容易出現鼻子變寬的原因是戴過重的眼鏡,過重的眼鏡會壓迫玻尿酸,迫使玻尿酸往壓力小的眉心處和鼻側移位,形成鼻樑變寬的情形,為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本身戴眼鏡,但想透過注射玻尿酸隆鼻的求美者在挑選眼鏡是很重要的,不要選擇直接壓迫鼻子的眼鏡,最好是選有鼻托的,這樣子注射的玻尿酸才不易有變形的可能性。鏡片上盡量使用輕薄的鏡片,愈輕薄的鏡片形成的重量愈少,這樣對鼻子的影響愈小,也才容易保持鼻形。

東西方鼻型處理方式不同

為什麼會有阿凡達鼻?由於東西方人面部結構的不同,西方人的眼窩深陷,使得視覺上鼻子的延長線是到了眉骨中間,形成眉弓高的特徵,很多醫生在注射時模仿這個狀況,刻意將玻尿酸注射在山根處,希望有老外鼻子從山根延伸向下的感覺;但是山根處的皮膚本來就鬆,因此只要注射,幾乎都會形成變寬的冏態,像極了電影中的「阿凡達」。

一旦發生了鼻子變寬和阿凡達鼻,如何解決呢?這是所有患者的疑問。處理的方式跟我的多年經驗可以歸納成以下幾點:

﹥﹥ 重新調整

玻尿酸是軟性的物質,一般來說都是可以調整的,除非狀況太厲害,這種時候可以由專業醫生對變寬或是往眉心擠的玻尿酸以手動方式重新調整到適當位置。

﹥﹥ 加強皮膚緊實

山根或是眉骨變寬的阿凡達鼻,大部份的原因是皮膚鬆弛造成的,可以使用蛋白線來緊實局部的皮膚,達到限縮玻尿酸的效果,當然治療前需先將多餘的玻尿酸調整到適當的位置。這種方法就像是蓋房子一樣,除了有水泥外,還要有鋼筋才能牢固,治療的時候,我習慣使用局部麻醉配合腎上腺素,使血管收縮,這樣在治療時就不容易因為有過度擠壓造成淤青和腫脹的情形。

﹥﹥ 打溶解酶

玻尿酸溶解酶可以在短時間將大部份的玻尿酸水解掉,它的作用不是溶解玻尿酸,而是溶解玻尿酸之間的交連鍵,但考慮到鼻形立馬會塌陷,造成美觀上的問題,除非是無法調整,一般不建議直接溶解。

尋求專業諮詢以免得不償失

玻尿酸注射雖然是微整隆鼻常見的治療方式,但也不是簡單到隨便任何人,拿著玻尿酸就可以操作的技術,想要美的自然,自然的美,還是要找專業、技術和審美感好的醫生,這樣才能保證術後的效果是符合預期的。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