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奧運、寶可夢

「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池塘邊的榕樹下,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啊愛情…就像木棉道,季節過去就謝了」,這是剛結束的暑假。

「”飛魚”菲爾普斯勇奪五金一銀,生涯累積23面金牌打破奧運二千多年以來紀錄」、「”閃電”波特摘金,完成空前的奧運一百公尺三連霸」、「許淑淨勇奪舉重金牌,成為台灣史上唯一在奧運連霸的選手」,這是剛結束的里約奧運盛會。

「走到哪玩到哪,寶可夢風靡全球,宅男女出門抓怪」、「公園多設道場驛站,深夜人潮集結不散」、「家長擔心安全,禁止孩童尋寶」、「學者憂全民沉淪,呼籲立法設限」,這是今夏最夯的手機擴增實境遊戲狂潮。

春去秋來歲月如流,每學年開始,當暑假結束,總是讓人流連傷感。一邊是陽光沙灘比基尼、青山綠水金針花、珍奶披薩芒果冰、搖滾歡唱電吉他;一邊是教室黑板新課本、文具書包測驗卷、老師交代教官盯、指考學測加繁星。心情如果調適不過來,還真會得個「開學症候群」。

奧運盛會歷時17天,燦爛有如曇花一現,選手們苦練多年,就為了這一刻成為世人的焦點。雖說贏家名額有限,光環集中在少數明星身上,但有更多無名英雄同樣拼鬥奮戰,滴下血淚汗水,只為了完成他心目中,這神聖偉大的歷程。我們身為觀眾,受到畫面感染,也不禁熱淚盈眶,暗中激勵自己,彷彿瞭解了什麼是運動家精神。

奧運是真實發生的歷史大事,但是離我們好遠,不如點開手機,到附近道館驛站走走吧!寶可夢Go這款遊戲的成功,繼承傳奇動漫神奇寶貝的背景架構、RPG角色扮演遊戲,再結合智慧手機電子地圖的最新功能,一推出立刻引爆流行形成話題,逼得其他人不跟進都不行,可說是傳統故事加科技、創意、行銷術的絕佳典範。

但無論如何,遊戲是遊戲,人生是人生,虛擬是虛擬,現實是現實。絕大多數人有現實感,知道時間到了、派對結束了、南瓜馬車來了,就得認命,清晨擠公車搭捷運,回學校進教室,認份做個好學生。少數人則不然,他們還活在夢境裡,拒絕承認是時候該收心了。

做學生辛苦嗎?想想那些運動選手何嘗不是?他們得筋疲力竭日以繼夜的不停訓練,不怕苦不怕難,不怕那單調重複沉悶乏味的修鍊過程,才能換得今日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就連神奇寶貝都需要不斷的探索訓練對戰與進化,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也應該有所覺悟。

成長的代價是幻滅,兒時的夢想、遠大的志向、崇拜的英雄,會一個一個傾圮消失。成長的過程是不停的割捨,你的憧憬、嗜好、友伴。「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這個暑假過去了,而且一去不回,但是孩子,想想寒假,其實不遠。比起你們的父母,那些上班族,做學生是多麼幸福的事呀!未來還有好多寒暑假等著你們,其間的上下學期呢,就當成活在人世間,訓練家必要的修鍊過程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