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可以談戀愛嗎

「小小年紀談什麼戀愛?小孩子哪懂得什麼是愛?」

「作學生就是要專心讀書,談戀愛只會害你分心考不上好學校。」

「整天看不到人,回家就是打電話傳訊息,問怎樣打死不說,搞神秘是不是?」

「變愛水愛照鏡仔,一時啊歡喜傯來傯去,一時啊鬱卒悽慘落魄,乾哪肖仔!」

同學們也會為了「可不可以談戀愛」、「現在談戀愛會不會太早」、「我好想談戀愛但是不知道該去愛誰」、「我又宅又不起眼成績又爛誰會愛上我」這種問題而煩惱嗎?

一直以來校方與家長大都主張禁止中學生談戀愛。「未成年談戀愛是一種高危險行為,想談戀愛等到唸大學再說。」 某個美國校園研究說:「那些從國中至高中都沒有約會經驗的孩子,學業表現大多保持相當優秀;然而那些早早情竇初開的學生,課業表現則是差強人意。而且越有談戀愛經驗的、越常去約會的,學習表現就越差!」

主持這項研究的教授說:「中學生和同班同學談戀愛,就像是成年人與同事談戀愛一樣,有著同樣複雜的情感糾結。當小倆口分手之後,每天還是得繼續在課堂上尷尬碰面,甚至有時還得忍受對方另結新歡之感情傷痛。因此,不難推測中學生談戀愛容易情緒低落,導致無心向學的可能。」

但是,青春男女的火熱愛情怎是校規家法阻擋得住的呢?人是感情的動物,少女情懷總是詩。歌德寫「少年維特的煩惱」,曹雪芹寫「紅樓夢」,白先勇寫「寂寞的十七歲」,九把刀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文學藝術歌頌讚揚的不會是學歷、地位、收入,而是你所展現的人性。

其實以現況而言,高中生談戀愛早已不足為奇,爭議的時間點已經前移至國中階段。1971年的英國電影「兩小無猜」,講的是兩個國一學生宣布要結婚的故事,當時我八歲,大受衝擊,不由心嚮往之。每個時代都一樣,威權越是禁絕,年輕人越想挑戰嚐試,不如好好教導中學生「如何談戀愛」,做好損害管控。

好,問題來了,「如何談戀愛?」沒有這堂課,沒有這種老師,家長更是避之唯恐不及。同學們只好道聽塗說,上網搜,租漫畫,問死黨,一知半解懵懂上路,「Just do it.做就對了」。下一個問題,「談戀愛之前,是否得先上性教育?」這更勁爆,足以使檯面上的大人紛紛舉手投降。

蒙眼摀耳,不能讓問題消失,在此只提三個重點:

一、要沉得住氣:從好感到喜歡,從接觸到表白,從固定到承諾,從互許終身到初嘗禁果,是要花時間醞釀,分階段循序漸進,像神奇寶貝一樣彼此提攜進化的,別想趕進度一步到位。戀愛不是搞快閃,其進銳者其退速。

二、求人不如求己:大家都在找「對的人」、「Soul mate」,「只要感覺對了接下來一切都不是問題。」 卻少有人先照照鏡子問自己是不是一個「對的人」?除了課業,還有體格、儀容、才藝、禮節,樣樣需要自我要求。你挑別人,別人也挑你。

三、麵包為愛情之母:許多大人看中學生談戀愛不順眼,只因為他們「搞浪漫不知民間疾苦」、「花父母的錢不好好讀書」、「爸媽辛苦賺錢不是為了讓你做這個的」,某種角度看的確沒錯。能夠自食其力才有真正的自由,既然相愛,就該有攜手打拼的覺悟,現階段更應該充實自己,為將來的物質條件打下基礎。

每個人都曾經歷過慘綠少年的時候,不論是你眼中頑固的父母師長、電視機裡風光的政商領袖、或是輪椅上灰白枯瘦的老人家。不論他們歷經多少大風大浪、有過多少豐功偉業、曾經擁抱或詛咒過這個世界,當談起少年時期的初戀,總是會嘴角上揚、語音柔和、眼神隨之明亮。

你呢?你可曾想過,到長大、到變老的時候,想要回憶的青春年少,你自己希望那是什麼光景?送給各位同學三句名言:「人不痴狂枉少年」、「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