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玩手機,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堪憂

研究人員發現,青少年熬夜玩手機十分損害其睡眠質量,還會對他們的心理健康產生影響。因此,他們建議在臥室設置“物質隔離帶”,控制青少年“機不離手”的行為。

該調查的研究對象是1,101名13-16歲的澳大利亞高中生,通過對他們的縱向追蹤,研究發現,這些高中生睡眠質量差和他們深夜發信息有很大關係,同時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也不如從前,出現情緒低落、應對能力下降和自信心不佳等狀況。

珀斯默多克大學的首席研究員麗奈特•弗農說,“我的研究發現證明,在青少年臥室里實施宵禁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阻止他們熬夜玩手機。有的孩子用手機設置鬧鐘,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把手機換成鐘錶,人為地將手機和孩子隔離開來。”

從2010年到2013年,研究人員追蹤調查了一些青少年高中四年的手機使用情況及其健康狀況變化。調查結果顯示,手機使用時間越來越長,青少年心理失衡也越來越嚴重。

弗農說,“年輕人現在是手機不離手,而且並沒有任何人採取任何措施來限制他們使用手機。”她指出,國際研究發現,約有80%的年輕人都在使用手機。

一位曾在高中任教的老師說,“我經常看到我的學生滿臉困倦地走進教室,這很影響他們在學校的表現,這種情況已經持續好幾年了。雖然之前已經有人分別研究過熬夜使用手機和睡眠的關係以及睡眠和健康的關係,但對這三者關係的綜合評估還是第一次。將研究對象轉換為父母和老師是很重要的一次變革,家長和老師并未深刻地意識到孩子在做什麼,孩子身上發生了哪些變化。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變得情緒化,無心學習,他們通常會認為是青春期孩子的通病,然而原因真的很簡單,那就是他們晚上根本沒有好好睡覺。”

該研究將青少年的手機使用具體為發送接收信息和打(接)電話,因此並未進一步區分手機和智能手機(或社交媒體)。晚上玩手機時間較長的八年級學生一年之後情緒抑鬱化程度更高,外化行為問題更加嚴重,也變得不那麼自信。

少數青少年表示他們在關燈之後從來沒有玩過手機。平均來說,孩子們在進入高中之後,過渡使用手機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合理使用手機的習慣難以維持。如果對青少年熬夜玩手機不加以干預,睡眠狀況惡化,青少年自信心受損,情緒化嚴重,外化行為增加,自我調節能力下降,攻擊性增強,甚至會出現違法行為。一年後,那些表示自己經常玩手機到深夜的人狀況更加糟糕。“他們沉溺于手機,睡得越來越晚,一些孩子甚至玩到凌晨三點。”

週二兒童發展研究協會(the 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Development)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臥室里的手機:睡眠習慣及其對青少年社會心理發展影響的追蹤研究》。

弗農說,“青少年需要8-10小時的睡眠時間才能健康發展。手機從兩個方面擾亂了人們的睡眠,一是手機屏幕發出的亮光打破了自然晝夜規律,二是睡前收到的信息激發了人的認知力和情緒。在孩子得到第一部手機之前,教育是最佳的預防措施,也是最有效的。我的孩子也是處於這個年齡段,我覺得作為媽媽,我們得和孩子們談判協商如何使用手機,而且是越早越好。”

父母也應該合理使用手機,養成良好的習慣,為孩子樹立榜樣。“在孩子7-10歲時,你必須為他們樹立榜樣,晚上睡覺時把手機放在收納籃里,不帶進臥室,等它成為一個日常習慣時,日後對孩子的手機管理將會輕鬆很多。”

參考資料:

teenagers-sleep-quality-and-mental-health-at-risk-over-late-night-mobile-phone-use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