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小心!幼童耐熱度、表達力差 中暑率更高

全台高溫籠罩,各地都傳出不少中暑情形,但醫師提醒如果家中有幼童要更留意,因為小朋友體內水分比例高、流失速度更快,加上表達能力不足,往往熱過頭都沒發現,中暑機率升高!尤其小孩的體感溫度比大人來得更敏感,耐熱度也比大人差,除了做好防曬措施,外出最好每半小時補充一次水份、還得隨時監測體溫,才能避免幼童中暑情形!

小朋友泡在泳池玩水消暑,但連續高溫也傳出不少孩童中暑案例。北市聯醫和平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小朋友他本身體面積比較大,他身體的含水量又高,所以他比較容易在這樣比較大的體表面積內,做成一個快速的體液的喪失。」

幼童表達能力差,即使熱過頭也往往被忽略,尤其小孩對高溫感受更明顯。在人體成分中,水最高,大約占到體重 約60%-70% 女性多一些。年齡越小,含水份比例越高;小於一歲,含水可能超過80%。北市聯醫和平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中暑的情況就是因為他身體已經乾掉了,他沒有汗,所以他體溫急劇上高,他沒有到有一個排汗的作用來降低體溫,這情況是會比較嚴重。」

北市聯醫和平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中暑的情況就是因為他身體已經乾掉了,他沒有汗,所以他體溫急劇上高,他沒有到有一個排汗的作用來降低體溫,這情況是會比較嚴重。」

無論大人小孩,只要體溫超過38.5度就算輕度中暑、39.5度中度等級、但超過40.5度就是重度中暑,致死率更高。

而熱傷害又能分為較輕微的「熱衰竭」明顯症,體表濕潤還能自行排汗,死亡率比較低,但如果是中暑,則是全身乾燥無法排汗。

高溫外出要避免孩童熱過頭,不少家長全副武裝,帽子‘外套、隨身電風扇通通出籠,醫師提醒孩童防曬三大重點,外出多穿淺色衣服較不吸熱、長袖衣物防曬效果更好,另外每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就要補充水分、監測體溫,才能避免孩童在不自知情況下熱昏頭。

來源:【三立新聞/台北報導記者徐紹芸、唐薏程/實習編輯陳霈安整理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8332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