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痔瘡】百貨業女性專櫃人員下肢靜脈曲張之流行病學調查(中)

材料與方法

本研究選擇某百貨公司之台南及高雄約四個分店的女性專櫃人員為研究群體,進行橫斷研究調查,依百貨公司業種分類選取包括名品類、化妝品類、女性雜貨類、內睡衣類、女性服飾類、休閒和生活風格類、男性商品類、兒童商品類、家庭用品類及餐飲小吃類等10個業種,每業種選取55名的女性專櫃人員接受調查,總計發放550份問卷,回收之有效樣本為511份,回收率93%。

本研究以問卷為資料收集工具,問卷內容包括三大部份,第一部份為工作因素,收集研究對象過去半年內的工作百貨業種、銷售工作年資、工作時間、工作中休息次數、工作姿勢、商品搬運重量及穿著的工作鞋類等;第二部份為靜脈曲張之自我評估,採用CEAP分類法,分為七類:Class 0:外觀上沒有靜脈曲張;Class 1:出現微血管擴張(Telangiectasia) 或者網狀靜脈擴張(reticular vein);Class 2:出現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 ; Class 3:出現水腫(Edema);Class 4:因為靜脈曲張而出現皮膚變化,如色素沉積(Pigmentation)、靜脈性濕疹(Venous eczema)或者脂化硬皮症(Lipodermatosclerosis);Class 5:除了上述的變化以外,還有已經痊癒的皮膚潰瘍(Ulceration);Class 6:除了上述的變化以外,還有活動性的皮膚潰瘍。

問卷中以彩色圖片顯示靜脈曲張Class 0-6的嚴重程度,由專櫃人員自行比對圖片而依其個人狀況填答;第三部分為個人基本資料,包括年齡、學歷、婚姻狀況、穿著彈性襪頻率及靜脈曲張家族史等。

本研究利用統計軟體SAS 9.1版進行分析,除了各變數的基本描述外,並分析個人因素與工作因素的靜脈曲張盛行率,以找出高危險族群,並以卡方檢定檢測各變數盛行率分佈是否具明顯差異。接著進行邏輯迴歸(Logistic regression)分析,以專櫃人員的個人因素及工作因素為自變相,靜脈曲張之有無發生為依變相,計算出勝算比(OR)。除了單因子分析,也進行多因子分析以控制干擾因子之影響。以change-in-estimation方式,選取會造成探討因子OR值10%改變之因子納入模式中加以控制,這些接受評估考量的潛在干擾因子包括年齡、婚姻狀況、教育程度、工作年資、彈性襪使用、家族靜脈曲張史、鞋子高度、百貨業種、每週工作時間、每日工作時數、工作休息次數、工作站立時間、及商品搬運重量。

結果

(1)受訪者的結構描述參與調查的女性專櫃人員個人基本資料如表1所示,這些專櫃人員平均年齡為34.7歲,七成七的人員年齡在40歲以下,未婚者稍微高過已婚者(55% vs. 45%),六成的人員教育程度為高中職,27%的人員有靜脈曲張家族史,過去半年內六成左右的人員會經常穿著彈性襪,僅13%不會穿彈性襪,且八成四的人員會穿著平底鞋上班。

在工作因素分佈上如表2所示,由於取樣因素,所選取的各專櫃業種均有50-53(約10%)人員參與調查,六成的人員銷售服務年資在10年以下,過去半年內六成的人員每週工作天數在6-7日,三成七的人員每日工作8小時以上,三成的人員並無安排每日休息時間,六成三的人員每日站立時間至少8小時,近四成的人員最常搬運的重量在3公斤以上。

(2)靜脈曲張盛行率參與調查的女性專櫃人員中(如表1及表2所示),54%的人員自我報告有靜脈曲張現象;48%屬於Class 1程度,5.1%為Class2;不到1%為Class 3-6。在年齡的分佈上,25歲及以下的人員僅有22%具靜脈曲張,然而26-30歲組人員躍升為51%,隨後各組盛行率逐步上升,51歲及以上更達82%,具顯著差異(p<0.0001);已婚者盛行率達60%,未婚者僅48%,亦具顯著差異(p<0.05);在學歷上,大學及以上者盛行率僅36.%,隨著學歷降低靜脈曲張盛行率逐步增高,學歷高中以下更達75%,具顯著差異(p<0.0001);具有靜脈曲張家族史者盛行率高過沒有家族史者(68% vs. 46%, p<0.0001);由銷售服務年資比較,年資3年以下的靜脈曲張盛行率為34%,年資3-7年以上增為50%,年資25年及以上更達85%,達顯著差異(p<0.0001)。

工作時是否穿著彈性襪、穿著高跟鞋與否、專櫃業種、每週工作日數、每天工作時數、每日工作休息次數、每日站立時數及搬運重量,這些變數分類間的靜脈曲張盛行率並無顯著統計差異(如表1及表2)。由所調查的專櫃業種來看,靜脈曲張盛行率前五高分別為男性商品類(63%)、名品類(60%)、家庭用品類(57%)、化妝品類(55%)、及女性服飾類(55%),而最低為餐飲小吃類(46%)。很少穿彈性襪(58%)、穿平底鞋(54%)、每週工作5日(56%)、每日工作8小時(56%)、每日工作休息2次(62%)、每日站立7-8小時以下(62%)及搬運重量在3-5公斤以下(61%)等類別的靜脈曲張盛行率最高。

(3)與靜脈曲張有關的危險因子如表3及表4所示,單因子分析顯示年齡、婚姻狀況、學歷、家族史、銷售服務年資、每日站立時數及搬運重量為重要因子,然而在多因子分析控了干擾因子後,僅有年齡、銷售服務年資及家族史仍具顯著的危險性。其中,在控制了教育程度、家族史、銷售服務年資及專櫃業種等干擾因子後,在年齡的影響上,相較於25歲及以下之專櫃人員,26-30之人員OR為3.39 (1.64-7.03) ,31-35之人員OR為3.31 (1.43-7.69),36-40歲之人員OR為4.05 (1.65-9.96),41 歲及以上人員OR為4.41(1.72-11.26);在控制年齡及銷售服務年資等干擾因子後,有靜脈曲張家族史者其OR為3.23 (2.02-5.17);在控制年齡、教育程度及家族史等干擾因子後,銷售服務年資中,相較於服務年資3年以下的人員,年資在7-15年以下的人員OR為1.82 (1.01-3.29),年資在15年及以上的人員OR為4.56 (2.07-10.05)。由此可知隨著年齡漸增,得到靜脈曲張的危險會逐漸增加,41歲以上人員的危險性是25歲及以下人員的4.45倍;有家族史者,其危險為沒有家族史者的3.23倍;隨著年資增加,得到靜脈曲張的危險會升高,而年資達15年後危險性大增,是3年以下年資者的4.56倍。

資料來源:【中華職業醫學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