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骨轉移 積極治療勿輕忽!

骨骼是乳癌患者最容易發生遠端轉移的部位之一!統計指出,晚期乳癌患者經過治療,發生骨轉移的機率為65至75%。醫師提醒,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骨轉移已有很好的治療方式,並可提升生活品質,無論患者或家屬,都不要輕言放棄!

每年約1000名乳癌患者骨轉移 

成大醫院乳房及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郭耀隆副教授表示,目前台灣每年約有1000名乳癌患者發生骨轉移,對照過去每年約600至800名新病例,推估應是國內乳癌患者的上升趨勢所致。

一旦發生骨轉移,雖不會有立即性的性命威脅,但骨骼是掌管人體活動的關鍵,初期患者會有骨頭疼痛情形,病況嚴重時,若轉移部位增加或受力點常出力時,會導致病理性骨折;若轉移位置於脊椎,也會壓迫到神經。

病況嚴重會骨折 甚至危及生命

「這些是初、中期患者會出現的症狀,假使骨轉移的症狀持續,患者也容易高血鈣,再繼續放任的話,最終會導致腎衰竭危及生命。」郭耀隆醫師指出,乳癌先期的骨骼疼痛已足以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更遑論骨折後長期臥床可能導致的併發症,後續照顧也更趨困難。

乳癌骨轉移藥物有兩種 單株抗體與雙磷酸鹽類藥物

目前骨轉移的治療藥物有兩種,單株抗體治療與傳統雙磷酸鹽類藥物,兩者作用機轉不同,皆為每月施打一次;郭耀隆醫師說,從文獻上來看,兩者皆有預防骨骼併發症的效果,「但單株抗體治療為皮下注射給藥,不用找血管,多了便利性,且可抑制腫瘤造成骨質惡性流失的循環,阻斷骨骼壞死的進展。」

用藥會發生齒槽不良反應 治療前應會診口腔科醫師

郭耀隆醫師提醒,單株抗體藥物與雙磷酸鹽藥物,都有發生齒槽不良反應的可能,在治療前應先會診口腔科醫師,提早處理口腔病灶;治療期間更要注重口腔衛生,如果要進行齒顎相關治療如拔牙、植牙等手術前,務必事先諮詢治療醫師。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能延後骨轉移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為女性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每年有逾萬名女性罹患乳癌,威脅性高;不過,郭耀隆醫師強調,若能及早發現,5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倘若不幸罹癌,也不要氣餒,積極治療,在治療過程中持續追蹤,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延後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