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標靶治療 出現肺炎副作用莫輕忽

根據統計,肺癌多年來都蟬聯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最主要原因在於早期的肺癌並無明顯症狀,約7成左右肺癌在診斷時已屬於晚期肺癌。隨醫療科技及藥物發展,目前晚期肺癌有多種標靶藥物可提供有效治療。值得注意的是,標靶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可能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若出現副作用一定要儘早與醫師討論、評估用藥安全。

傳統化療 可能導致掉髮、腹瀉、食慾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鄭企峰說明,傳統化學治療對於晚期肺癌的治療效果不佳且容易出現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會掉髮、腹瀉、食慾不佳,甚至因為骨髓抑制所造成的免疫力低下而感染,對於生活品質影響甚大。

標靶藥物 常見副作用為臉部紅疹、皮膚變乾

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標靶治療藥物,其有效率約為7成左右,無病存活率約為10~13個月。其常見副作用為皮膚起疹,尤其於臉部,也有可能產生甲溝炎、皮膚變乾、脫皮或者小裂傷。腸胃道方面為腹瀉或者肝功能受影響。

少數患者會有間質性肺炎

有少數病患在服用此藥之後會產生間質性肺炎,嚴重者甚至有可能會產生呼吸衰竭,曾有一位女性個案為為表皮生長因子突變的肺腺癌,經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迅速縮小,卻在數週後出現發燒、咳嗽、呼吸衰竭而被診斷為間質性肺炎。鄭企峰醫師建議,為了病患的用藥安全,在服用此類藥物時,若有不適應及早就醫,與醫師共同討論合適藥物,避免嚴重併發症產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