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傾向孩子 復健治療可改善

有位母親帶著5歲男童至衛福部南投醫院門診,母親說老師常反映孩子會干擾上課,復健科醫師評估陳童有過動傾向,並轉介職能治療師安排復健治療課程,經評估陳童無法久坐,專注力持續度也不夠並有衝動行為,因此藉由團體的動態感統合活動並搭配有趣的認知教具,來滿足孩子的動態需求並提升專注力。

有些孩子因為在學校無法專心聽課及遵守團體規範,總是精力充沛常與人發生衝突,常讓老師一個頭兩個大,也讓家長擔心不已,南投醫院表示經過評估可以經由復健治療來改善。

衛福部委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高淑芬進行全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全國有近1/3孩子有心理健康問題,需要專業評估、協助。孩子的精神疾患會以發展、情緒、行為、數種精神疾患方面呈現,其中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最高(ADHD)。從調查資料可見孩子罹患精神疾患並不少見,但在未經過正式的心理與發展評估時,切勿幫孩子標上標籤,孩子有可能是因為本身個性特質或是環境影響導致出現類似過動症的症狀。

南投醫院何政峰職能治療師表示,有過動行為的孩子外觀和一般孩子沒兩樣,卻普遍擁有好動、衝動、注意力極高或極低、人際技巧差、情緒反應大及挫折忍受力低等特質,容易被懷疑或鑑定為ADHD、亞斯伯格症或其他情緒障礙。何政峰提及在學校方面,成立輔特團隊給孩子真正的需求,在原班對孩子進行一連串轉介前的輔導策略,如座位調整、結構式教學方式、改變教室規則、調整獎勵分組上下課作息、運用增強正向行為管教模式、安排小天使小老師等方式。

從氣質理論來看,ADHD就是氣質理論上注意力分散度高、反應強度高的孩子;亞斯伯格症則是規律性和堅持度高、適應度偏低的孩子。何政峰職能治療師表示孩子與生俱來的氣質,可以透過教養慢慢調整,將這些偏在光譜兩端的個性往中間挪移。

復健科周建文主任表示,ADHD的孩子需要接受完整的復健科治療,例如認知治療、行為治療、感覺統合及親職教育。治療師會依據孩子的狀況設計、安排團體,減少孩子的行為、情緒等問題。周建文主任也提醒亞斯伯格症與ADHD可以成為另類的優勢,社會雖需提高對孩子狀況的敏感度,但也別為孩子貼上標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