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或羊奶? 配方奶爸比媽咪該怎麼選?

媽咪因某些因素無法哺餵母乳時該怎麼辦?爸爸、媽媽第一個可能會想到用配方牛奶取代,但是寶寶其實還有另一種選擇─「配方羊奶」,很多媽咪對羊奶充滿好奇和疑問,也擔心寶寶換奶的適應性,不過其實羊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重要且均衡的營養。不論牛奶或羊奶,一般寶寶所食用的奶粉已經過營養配方調整,均可提供寶寶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來源。但是羊奶中的特殊蛋白質、脂肪組成及營養成份,更讓羊奶多了好消化及提供天然保護力的優點。

羊奶好消化、好吸收 降低惱人的脹氣問題

除了均衡而且足夠的營養之外,羊奶其實還有許多優點和價值,值得媽咪們進一步了解。羊奶裡頭的酪蛋白主要是β酪蛋白,其組態和牛奶不同,β酪蛋白在腸胃中形成的乳塊較柔軟且易消化,比較容易被吸收和利用,能夠降低寶寶動不動就肚子鼓鼓脹氣或溢奶的問題,媽咪在照顧過程中,不需整天為寶寶的喝奶問題緊張、擔心。

此外,羊奶中的中鏈脂肪酸比例也較高,包括羊脂酸、羊油酸,都能讓身體好吸收、好利用。小寶貝喝奶順利,自然睡得好,長得壯。

奶中的天然核苷酸可提升保護力

面對複雜的環境,不僅要讓寶寶吸收到完整營養,還要能夠從營養中獲得好的保護力,這是爸爸、媽媽們最期待的,羊奶可以符合父母的訴求。

研究發現,羊奶富含的天然核苷酸比牛奶高出3倍之多,而核苷酸能提升體內天然的保護力,有助於抵抗外在環境的侵害,並且可改變腸道菌叢分佈,降低腹瀉發生。因為寶寶還沒有製造核苷酸的能力,所以必須從食物中獲得。

羊奶中的EGF及多胺 降低敏感的風險

研究中也發現,羊奶中還含有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EGF具有特殊的修復功能,能在口腔、呼吸道及腸道,形成完整的保護膜。而羊奶中的天然多胺(Natural Polyamines)含量亦較高,天然多胺與腸道通透性有關,在預防食物過敏與降低敏感性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EGF及多胺這兩種成份,可以提供寶寶完整呵護,並降低敏感的風險。

媽咪們都知道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營養來源,但無法哺餵母乳時,如何選擇具備完整營養,能幫助寶寶成長發育的配方奶,是相當重要的課題,畢竟新生兒的營養來源主要以攝取乳汁為主。無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2,以及鈣、磷、鈉、鉀、鎂等礦物質,這些寶寶成長所需的重要營養,都能夠從配方牛奶或配方羊奶中獲得,建議爸比、媽咪們,可以考量寶寶的特殊健康需求,來決定該選用配方牛奶或羊奶粉。

文章出處:Babyhome
原文>> https://info.babyhome.com.tw/article/942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