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穴位按摩 擊退眼睛疲勞

現代人經常用眼過度,造成眼睛易疲勞,視力衰退。中醫師教你怎麼利用食療以及搭配按摩穴位,有效紓緩眼睛疲勞症狀。

食療可加強視力保健,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有益於視力的蔬果,包括如有紅蘿蔔;可補給眼睛足量的胡蘿蔔素,有保護視綱膜的作用。還有玉米;內含玉米黃素,有助眼睛抗老化的效果。而綠花椰菜;可預防眼睛退化、視物不清,降低視網膜黃斑部的病變機會。以及南瓜,所含的胡蘿蔔素含量高,也有保護視力的作用。

此外,番茄具有豐富的抗氧化物,也可保護視力,幫助延緩老化功能。而藍莓;內含有15種以上的花青素,能促進眼睛局部的循環。柿子;含有豐富的BC及礦物質,可消除眼睛的疲勞。還有,葡萄;內含有葡萄子及抗氧化物,可減緩視力的退化。以及可多吃深海魚類,含有DHA、維生素AD,可預防視力衰退,強化視覺的作用。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 長時間的過度用眼,包括如久坐電腦前上網、長時間看書、使用相關螢幕較小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都易造成包括眼睛疲勞,酸澀,視力減退,而衍生的近視,遠視,老化等現象,都可配合用指壓方式,按摩來加以保健。

陳曉鈞醫師表示,按摩穴道日常保健調理,取穴包括攢竹、睛明、陽白、光明、合谷、魚腰、太陽、絲竹空等眼周搭配手部的穴道,以手指針對這些穴道按壓,並根據患者體質狀況,施以輕重不同的指力,過程中,採取慢慢、漸進的方式施加力道,不可突然用蠻力,以感到痠麻重脹為止,之後逐漸減輕指力,最後停止,每穴道大約按壓三分鐘左右。可達到改善視力的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